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喜庆二十大:党代表通道——让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新活力

时间:2022-10-17
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赵昀
字体 :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大会开幕前的“党代表通道”上,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接受了现场记者采访。

杨宇表示:“讲好建党故事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无上荣光。”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带着这份神圣感,中共一大纪念馆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杨宇说,和同龄人相比她是幸运的,因为从业22年以来一直工作在讲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的第一线,“而此刻站在这里,我更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北京的天安门,从讲述党代会到参加党代会,我将带着所有红色文化传播者的期盼,认真履职,在大会上学习新精神,汲取新力量。”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者,杨宇认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历史、照亮现实和启迪未来。谈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细节,她分享了去年的一场接待活动。去年是建党百年,6月16日,杨宇接待了一批外国参访者,其中包括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她的讲解围绕着“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展开。“在讲到‘全面小康’这个板块的时候,收获了一片掌声,我以为是我的讲解得到了认可。”等到参观结束交流的时候,加蓬驻华大使说,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脱贫成绩。阿尔巴尼亚大使也说,在他看来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功。“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刚刚展厅里的掌声是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响起的!”这让杨宇更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党的故事在世界上很有感召力,就是要通过讲述,呈现出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共产党的形象。

谈到如何让更多年轻人走进红色场馆,杨宇说,时下有个热词叫“双向奔赴”,放在宣教工作中,就是要努力将听故事的人变成讲故事的人。“我们做过统计,近5年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的年轻观众占比是逐年递增的,尤其是去年,35岁以下年轻观众的同比增长率是23.6%。”杨宇表示,这充分证明了在新时代,新一代青年正被具有独特魅力的红色文化圈粉着,“我们也在一直探索和尝试适应时代发展的传播方式,无论是直播云探馆、沉浸式情景党课,还是即将与观众见面的党史类创意短视频等,传播方式的迭代,其实就是我们想更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更生动地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希望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和新活力。”

(原文标题:党代表通道 | 杨宇:让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新活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