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22年6月中国电信大事要览

时间:2022-07-08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6月1日,中国电信召开做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资委关于做好上半年稳增长工作和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专题会议要求,对抓好全集团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进行部署。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李正茂主持会议。

◎6月1日17时,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相继发生6.1级和4.5级地震。地震造成两地部分房屋、交通及通信等设施受损,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通信保障,6月2日13时23分,抢通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蜂桶寨乡盐井基站4G网络,率先恢复灾区所有乡镇以上的移动通信基站。

◎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进入预定轨道。中国电信酒泉分公司做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重要通信保障单位,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通信保障工作。

◎6月9日,3GPP RAN第96次会议闭幕,宣布冻结了3GPP R17标,标志着5G第二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在R17标准周期内,中国电信在3GPP RAN牵头完成超级上行增强、网络覆盖提升、共建共享演进、非公共网络组网等18项技术标准制定,主导了125项邮件讨论,提交了1000余篇技术提案,相关贡献位于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6月10日00时03分和01时28分,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先后发生5.8级、6.0级地震,造成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害。地震发生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和阿坝分公司快速行动,先后派出五支应急队伍分赴草登乡、龙尔甲乡、康山乡实施通信网络保障及恢复工作。10日15时03分,率先抢通受地震影响的3个乡镇的通信网络信号。

◎6月10日,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正式通车。中国电信作为黑河分会场开通仪式互联网专线主用方,在黑河公路口岸开通仪式当天,利用中国电信通信线路与北京、莫斯科、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进行视频连线,圆满完成了开通仪式通信保障任务。

◎6月13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单位主办的首期数字政府智创沙龙-探索业务技术“双轮驱动”新模式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并发布数字政府最新评估结果。中国电信天翼云凭借丰富的资源与实践经验,顺利通过“数字政府-智慧中台”评估。

◎6月14日凌晨,在上海电信现网环境下,具备端到端带溯源能力的VoWiFi业务的全球“First Call”打通,标志着中国电信VoWiFi已经具备试商用条件,这是上海电信打通的全球首个家用WiFi电话。

◎6月14日,在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22云边协同大会”上,天翼物联自主研发的基于云边端一体化的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AIoT),通过“物联网AIoT平台”评估认证,这是行业首批通过“云边端一体化AIoT平台”评估体系认证的平台。

◎6月15日是全国第10个低碳日,中国电信与其他信息通信业伙伴联合发起十项倡议,共同推动信息通信低碳发展,赋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6月19日至20日,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建三明举办,会议采取“1+N”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中央部委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参会人员通过中国电信视频会议系统参会。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圆满完成本次大会通信服务保障工作。

◎6月21日,中国电信在京召开业务平台上云合作伙伴动员会。中国电信携手华为、中兴、亚信科技、中盈优创发布“翼龙”平台,并与全国280多家合作伙伴签订合作书。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出席会议并致辞。

◎6月21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该研究院聚焦移动通信和新型ICT领域,以技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为目标,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助力中国电信打造科技型企业。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与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6月21日,中国电信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落实党中央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在成渝数字经济发展、“五中心一枢纽”构建、智慧蓉城建设以及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化合作。中国电信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正茂出席签约仪式。成都市副市长鲜荣生与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22日,中国电信在业内率先发布《中国电信5G混合专网增强架构白皮书》,这标志着中国电信在C-IWF(Customized-InterWorking Function,定制化信令互通网关)架构自主创新和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6月25日,中国电信号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线上形式隆重举办了“用心为民 步履不停”中国电信114四十周年发布会,中国电信114全新升级为“智慧114”,并发布了便民、出行、适老三大服务。

◎6月30日,翼支付新平台合作协议签字暨数字生活新消费上线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电信、中国中化、中粮集团、华润集团等中央企业负责人出席,共同见证翼支付新平台新消费上线。会上,九家中央企业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并致辞。

◎6月30日,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星火燎原”计划暨全球元宇宙大会产城联盟新闻发布会将以“元起·眺望· 觉醒·开化”为题在线上隆重召开,正式启动“星火燎原”计划,发布首批节点城市,点亮中国一省一市一县一镇,推动全国元宇宙“产城融合”发展模式落地。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在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元宇宙与云网融合》的重要演讲。

◎6月,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2022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颁奖典礼上(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Prizes 2022),中国电信“医疗大数据应用平台”产品荣获WSIS 2022电子健康领域冠军奖。

◎6月,由中国电信马鞍山分公司建设的宝武集团姑山矿井下5G通讯人员定位项目已顺利交付,该项目是5G定位技术在智慧矿山领域的全国首次商用。

◎6月,杭州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000万。杭州成为中国电信首个物联网用户破2000万的城市。

◎6月,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ETF召开IESG(Internet Engineering Steering Group互联网工程指导组)会议上,致力于研究基于源地址认证来增强未来互联网体系架构中可信问题的SAVNET(Source Address Validation in Intra-domain and Inter-domain Networks)工作组正式成立。中国电信专家王爱俊成功入选该工作组主席,这是中国电信在IETF的第一个工作组主席。

◎6月,扬州电信和中兴通讯展开深度合作,提出5G室内外协同异频组网创新方案,完成测试验证并规模商用部署,这是全国首个5G室内外异频协同方案验证及规模商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