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柯瑞文: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 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12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字体 :

近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在《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2期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地方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数字浙江”的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中国电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积极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追根溯源,深刻感悟数字中国思想伟力 

“数字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强调“一定要突出邮电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提出“经济要发展,邮电要先行”。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明确了通信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开启了福建的数字化转型。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数字浙江”,推动了浙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2017年,建设“数字中国”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和数字中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信息通信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丰富了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电信深刻感悟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的思想伟力,梳理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的百年红色电信历程,总结提炼“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的红色电信精神,着力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战略机遇,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在建设数字中国的生动实践中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中国电信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国家队主力军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结合自身资源,提出并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积极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发挥数字要素的乘数效应,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贡献重要力量。

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中国的网络基础

充分发挥网的基础优势,把握云的发展趋势,在业内率先提出云网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以云网融合牵引发展实践和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坚持5G SA独立组网发展方向,建成全球首个5G SA商用网络;通过与中国联通全面开展5G共建共享,全球首创5G网络共建共享、业务差异化经营发展的建设运营新模式,建成全球首张且规模最大、用户感知一致的5G共享网络。全面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率先开展千兆网络建设,拥有全球最大的宽带互联网ChinaNet和CN2-DCI精品承载网,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ROADM全光网络、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线光缆网络。加快推进云计算发展,天翼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市场份额稳居业界第一阵营,保持政务公有云市场的领先地位。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云平台,已掌握弹性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50余项核心技术。构建“2+4+31+X+O”资源布局,在内蒙古和贵州2个地区建立数据中心园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陕川渝等4个区域布局一大批重点据中心节点,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高度契合。

 

  

2020年2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松江G60科创走廊规模部署电信5G SA网络,为区域内的机器人、智能安防、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发挥云网融合优势,积极拓展数字化应用

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让数字中国建设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云网融合的领先优势,加快推进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出城市管理、公安立体巡防、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综合解决方案,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积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广数字生活服务,推出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融合产品,铺设农村信息高速公路,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发挥大数据、AI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担当行程卡、健康码等智慧防疫系统的安全运营责任,助力科技抗疫。

提升安全可控能力,夯实数字中国的安全“底座”

深刻把握红色电信精神中关于“安全畅通”的内涵,始终把网络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构建覆盖31省云网边端的安全能力池,持续提升云网安全防护能力,逐步实现安全能力按需随选和弹性部署;统筹规划数据融通、能力聚合、架构统一、生态开放的云网端到端安全能力体系,逐步实现安全数据集中化、安全分析智能化、安全运行编排化、安全服务能力化。持续拓展安全产品和服务,积极推广天翼安全大脑、量子密话、网络反诈等系列产品与服务,建成国内唯一有全网覆盖和全球触达能力的“云堤”平台,为行业客户提供业界领先的定制化安全服务。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自主可控力度,自主研发云网安全能力管理平台、5G自动化编排系统等关键核心能力,统一安全技术标准,确保数据安全合规。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彰显央企使命担当

多管齐下打造绿色云网。采用自研基站智慧节能系统降低基站能耗,覆盖95%以上的5G基站,“十四五”末预计可节电超过450亿度。优化新型数据中心设计,采用蒸发冷却、液冷、分布式锂电等先进绿色技术,提升用能效率,降低能耗和碳排放;使用绿色电能,辅以自建绿能,推进节能降碳。通过简化网络架构,建设全光网络,同步推进低集成度、小容量、高能耗的老旧设备逐步退网,推动网络能耗强度持续下降。

奋力谱写数字中国建设的电信新篇章 

建设数字中国是中国电信的责任使命,也是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的目标。未来,中国电信将牢牢抓住关键战略机遇期,坚持党建统领、守正创新、开拓升级、担当落实,稳中求进、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优化新型基础设施战略布局

按照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新要求,不断加快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主动承接“东数西算”工程,打造业界领先的数据中心高速互联网络,加快算力资源部署和调度平台建设,实现算力与网络高效协同,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

注智赋能数字化转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服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搭建基于云网融合技术底座的数字化平台,打造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中台,为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强化数字生活领域布局,为个人、家庭、社区提供更加智能的数字化方案和数字生活产品,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美好的数字新生活。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深刻把握红色电信精神中关于“崇尚科技”的内涵,以打造科技型企业为己任,积极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将围绕云网融合、网络安全、数字化平台等关键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助力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让全社会共享科技进步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2020年9月,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深圳“春笋”大楼附近部署5G网络,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电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更好地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