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22年3月中国电信大事要览

时间:2022-04-07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3月1日,在202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数字领导者计划圆桌会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分享了中国电信在推进云网融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构建5G共享网络,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实践和思考。

◎3月1日,在202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电信与中兴通讯联合举办的云网核心能力创新成果全球发布会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发布会以“云网融合 科创未来”为主题,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3月1日,在202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电信与华为联合举办了“云网核心能力创新成果”全球发布会,向业界展示双方战略合作升级近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3月4日,冰雪盛会再度开幕,中国电信作为冰雪盛会背后的一支“硬核后援团”,运用量子加密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实现了运营商量子加密对讲技术的首次亮相。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资深技术主管陈颖宇向大会提交了《禁止电商平台销售非法手机信号放大器》的建议。

◎3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致辞。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出席揭牌仪式。

◎3月9日,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WTSA-20)在瑞士日内瓦以“现场+线上”方式召开(会议从1日开始),中国电信参加竞选的四位专家全部成功当选2022-2024年研究期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研究组/委员会副主席,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ITU-T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和影响力。

◎3月9日,在“第六届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大会(CSA GCR Congress)”线上颁奖典礼上,中国电信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国锋荣获“CSA 2021年度领军人奖”,中国电信研究院荣获“CSA 2021安全创新奖”,标志着CSA对中国电信研究院在信息安全领域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3月11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国电信党组书记柯瑞文同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3月17日,中国电信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人民币4,396亿元,同比增长11.7%,服务收入为人民币 4,028亿元,同比增长7.8%,剔除出售附属公司的收入影响后,同比增幅达到8.1%,连续5年高于行业平均增幅。

◎3月21日,由云南昆明飞往广州的东方航空MU5735航班客机,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上空坠落。中国电信广西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成立应急通信保障团队,全力做好事故救援工作通信保障。中国电信已于19时07分完成事故现场基站扩容,20时23分完成事故现场第一辆应急车开通。

◎3月26日,中国电信科技创新咨询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听取中国电信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报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会议并致辞,总经理李正茂主持会议,中国电信副书记邵广禄、副总经理刘桂清、科学家韦乐平出席会议。

◎3月30日,中国电信在京举行“好服务更随心”服务举措发布会。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中国电信凝练六项关键服务举措,让数智服务全面覆盖、客户消费明明白白、关爱服务无处不在。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出席会议。

◎3月30日下午,由中国电信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主办“5G+AR助力博物馆展陈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电信博物馆成功举办。会议以5G+AR等创新技术助力博物馆展陈创新为主题,研究科技与博物馆创新融合场景,形成智慧博物馆建设路径,共同探索科技创新助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出席并讲话。

◎3月30日至31日,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在安徽屯溪举行。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外长或代表出席会议。作为大会的独家网络通信保障运营商,中国电信黄山分公司圆满完成会议的网络通信保障任务。

◎3月31日,在由GSMA大中华区举办的“Post MWC 思享汇”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发表线上演讲,他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在4G、5G共建共享上已累计节约投资超过1000亿元,每年节约应用成本超过100亿吨,节电超过100亿吨,相当于减少碳排放超过600万吨。

◎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遴选2021年50个“金晖行动——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引导青年志愿者帮助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的问题。湖北电信武汉“爱心翼站”项目成功入选。

◎3月,中国电信调动全集团核心资源,通过充分发挥云网资源和产品优势,启动“春晓行动”,加快落实新形势下国家关于促进新消费,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各项部署要求。“春晓行动”从今年1月21日至6月30日实施。

◎3月,湖北电信携手华为在武汉市江汉区率先开展居民区合围解决方案示范区部署和验证。该示范区是中国电信全国首个居民区合围解决方案试点,实现了利用定制化路灯杆等资源建设杆宏站。

◎3月,中国电信福建厦门分公司利用工业5G定制网技术,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半导体行业5G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企业生产环境的快速部署、柔性制造,有效提升了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3月,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昌二期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颁发的A级数据中心等级证书,标志着该项目通过国家最新、最高标准的数据中心等级认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