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电信“宝藏地”

时间:2021-11-08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无线电通信在中国的起步较晚。

近年来,中国电信各省市分公司都非常重视对通信文物和史料的征集与保护,先后创建了不同规模的电信博物馆(陈列室/ 馆等),展示通信历史以及新技术、新业务,为中国电信企业文化、企业文博发展及通信技术的持续科普添砖加瓦。今天,小编向大家介绍位于新疆、广西、云南的3座电信博物馆。

“一中多区 各具特色”之新疆电信历史陈列馆

展馆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亚南路20号

开放时间:北京时间11:00~17:00(每周一至周五)。全年免费开放,目前只接受机关、学校、社会团体预约参观。

新疆电信历史陈列馆位于乌鲁木齐市中亚南路20号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院内,2012年初开始着手建设,2014年1月27日正式落成开馆,2021年入选新疆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疆电信历史陈列馆

作为新疆通信业唯一一家区级电信历史陈列馆,新疆电信历史陈列馆总面积约800平方米,现有实物藏品461件,照片1201件,共设5个展区,分别为:沧桑多舛、重获新生、改革开放、以人为本、走进新时代。

每个展区依据内容特点,赋予了光影和色调的特别运用,全景式地展现了新疆电信百年历史与红色基因,让参观者犹如漫步时间长河,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新疆电信历史陈列馆内景展厅

千年烽燧,百年电波,沉淀时代风华,传承红色血脉。新疆电信已启动企业党史教育文化项目,持续在全疆各地建设各具特色的红色基因展馆,如哈密星星峡载波增音站-苦水巡房遗址、塔城“姜炜精神”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伊犁红色电信展馆、喀什电报通信纪念馆等,打造新疆公司“一个中心+N多个区域特色”的历史陈列展馆体系。

“百年建筑 辉煌百年”之广西电信博物馆

展馆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明德街55号

开放时间:团队预约时间

广西电信博物馆坐落于南宁市明德街55号,即原邕宁电报局旧址所在地。这座老建筑始建于1884年,占地1164.1平方米,建筑面积1277.4平方米,为“镇南关大捷”前法国人兴建,是一栋有着100 多年历史的老建筑。

邕宁电报局旧址

1884年(即光绪十年),倡导“洋务运动”的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上奏清政府的奏折《添设山海关电线折》写道:“关系国家政务线由官造之例及广西梧州至龙州成案……”建议清政府架设广州—梧州—南宁—龙州电报线路,即广西第一条电报线路——广龙电报线。这个奏折开启了广西近代通信的篇章。

广西电信博物馆

在馆内,一段摘录自《广西建设》(1946~1947年第1卷第3期)的文字,记载着广西电信的辉煌:“本省办理电话……全省线路长度,总共约五万四千公里。在数量而言,实为全国之冠。”不幸的是,1939年和1944年由于日军两次入侵广西,电信机线设备遭到了破坏,邕宁电报局的工作人员不得不携带电台辗转广西多个地方。

邓小平等红七军战士使用过的磁石式电话机

电报打字机

2002年12月,南宁市人民政府将邕宁电报局旧址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并于2004年5月开始进行抢救维修。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对其实施保护性开发利用,设立广西电信博物馆,重现邕宁电报局昔日风采,昭示了广西电信初创时的辉煌,成为邕城人民的骄傲。

“电信科普 精神传承”之云南电信博物馆

展馆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关平路31号

开放时间:9:00-17:00(周六、日闭馆)

云南电信博物馆坐落在昆明市官渡区关平路31号,于2006年8月30日建成开馆。自开馆以来,云南电信博物馆先后被授予“云南省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昆明市科普旅游示范单位”“昆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昆明市十佳博物馆”等称号。

2021年,为迎接建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电信博物馆对展览进行调整,目前分为“百年电信”和“智慧云南”两个展厅。

“百年电信”展厅以知识性与故事性相融合,真实地反映了云南通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历史进程,展现出云南通信在不同时期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智慧云南”展厅展示中国电信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电子政务、IPTV、全球眼、3G、4G、5G等丰富多彩的信息化新产品和新业务。通过为参观者现场演示信息化生活的最新体验,展示了现代通信在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应用和支撑。

1910年的美国磁石电话机

1940年的英国磁石电话机

内容摘选自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2021年11月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