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一条海缆连两岸!

时间:2021-10-11
来源:中国电信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让海内外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在中国电信福建历史展馆内,一截陈旧的海缆无声诉说着通信的过往岁月,也见证了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100多年前,这条全长117海里、从福建福州至台北淡水的电报线路,成为中国通信史上第一条自建海底电缆,架设起“海上电信丝路”。

福州川石岛至台北淡水的海底电缆实物(截段)

1874年,日本以两起船难为借口,发动侵台战争。由于消息闭塞致使军机延误,清政府在战场上形势不利。奉旨前往台湾抗衡日本侵略军的钦差大臣沈葆桢深受触动,上奏朝廷,表示台湾和福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欲消息常通,断不可无电线”。清政府也深感通讯落后,在外交上处处受限,便批准了他的奏请。

1874年6月,福建开始架设电报线,然而因参与建设的大北电报公司以次充好,且不久之后日军撤出台湾,福建至台湾的电报线计划就此搁置。

1875年,福建巡抚丁日昌到任后决定自办电报,在台湾积极筹备电报线建设。1877年10月,台南到高雄的军用电报线建成,成为中国人自己修建、掌管的第一条电报线。遗憾的是,不久丁日昌积劳成疾,回籍休养,电报线建设工程未能继续。

此后,中国陆路电报线有了很大发展,但由于没有海线,消息闭塞的台湾仍是信息孤岛。日本侵台事件,以及1883年爆发的中法战争,都让清政府对台湾的海防地位有了新认识。1885年,清政府正式设立台湾行省,任命刘铭传为第一任巡抚。

刘铭传

上任后,刘铭传开始组织铺设从台湾沪尾(淡水)到福州川石的闽台电报海线。这项工程由英商怡和洋行承包,船政电报学堂毕业生为技术人员。1887年6月,电缆线运到了台湾,由 “飞捷” 号水线轮船装载物件和人员到达台湾海峡开始布线,7月正式启动线路铺设,9月完工,10月11日投入使用。

“飞捷” 号水线轮船

1987年5月出版的海图上标有福州川石岛至台北淡水海底电缆

甲午海战战败,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清政府就闽台海底电缆问题与日本交涉数年,最终不得已将其卖给日本。其后,日本委托大东电报公司代经营。1930年,大东电报公司在我国的特权到期,闽台海底电缆理应由中国收回,但当时的国民政府交通部暗中与大东电报公司续约,延长14年期限,这激起了福建省电信职工的强烈反对。在多番请愿无效后,电信工会代表于1931年5月1日凌晨6时砍断川石岛一端的线头,自此两岸通信电缆中断。

2003年,福建船政文化的研究者陈道章老人,在川石岛找到了海缆的登陆点,电信公司又派人在海底挖出了一段电缆,这段尘封已久的往事才逐渐被世人所知晓。直至2012年,闽台两岸的“厦金海缆”终于被重新接通。

专家在福州川石岛查找海缆入海处

2012年8月21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厦门隆重举行“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庆典”仪式。此条光缆由中国电信主导,联合两岸电信运营商共同建设,共由二条24芯海底光缆构成,分别从厦门观音山至金门慈湖、厦门大嶝岛至金门古宁头,进而连通至台湾本岛,系统设计容量是当时两岸通信能力的100倍,使两岸信息通过“高速通道”连通成为现实,结束了海峡两岸通信业务必须承载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建设光缆上的历史。

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启动仪式

中国电信厦门通信信道出入口局揭牌仪式

庆典现场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信息化局、福建省通信管理局领导,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以及厦门台资及厦门赴台投资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200多人出席仪式,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引起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人民邮电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新闻广播等中央和福建省主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重要新闻栏目和版面进行了报道。

厦金海缆是两岸自1887年建成首条直达电报海缆中断半个多世纪以来,再次铺设的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海底光缆线路,是长期以来两岸通信业合作共赢的新成果、新跨越,也是两岸务实合作、推进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成果,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厦金海缆的建成,不仅对提升两岸通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亚太地区通信网络的整体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为促进闽台产业深度交流合作,加快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信息网络基础。

建成厦金光缆是中国电信积极落实国家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经济区发展的重要措施,是两岸电信企业凝聚共识、密切配合、联合建设的重要成果,为海峡两岸建设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将极大地改善大陆与台湾的通信传输业务,提高网络的质量和安全,满足两岸同胞快速增长的通信信息需求,推动两岸信息的交流和经济发展。

大陆与台湾之间曾于1887年由台湾巡抚刘铭传主持修建了福州川石岛至台湾淡水县的海底电缆,此后再未修建直达电路。1993年大陆邮电部门与台湾电信运营商开通的两岸业务电路,是承载在通达多个国际和地区,由多家运营商参与建设的海缆上。1995年,中国电信就向台湾电信运营商提出建设厦金直达光缆的建议。2011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家海洋局等国家主管部门以及福建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两岸电信企业的共同努力,厦金海缆于2012年6月20日顺利完工。

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的建成,圆了两岸民众多年夙愿,在海峡两岸通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对扩大闽台经济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原载中国电信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1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