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无线电通信奠基人马可尼年谱简记

时间:2021-09-22
来源:中国电信官网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马可尼生于1874年4月25日,卒于1937年7月20日,马可尼全名叫做Guglielmo Giovanni Maria Marconi,通常直接写成Guglielmo Marconi,中文翻译为伽利尔摩·马可尼,也有翻译为古利莫·马可尼或古列尔莫·马可尼。马可尼是意大利著名发明家,企业家,无线电通信奠基人。

图片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展厅

◎1874年4月25日,马可尼出生于意大利波伦亚。

◎1894年,马可尼第一次在家里用无线电波打响了10米以外的电铃。

◎1895年夏天,马可尼对已有的火花式发射机和金属粉末检波器进行了改进,在接收机和发射机上都加装了天线,成功地进行了无线电波传输信号的实验。

◎1895年秋天,马可尼使通信距离增大到2.8千米,不但能打响电铃,而且还能在纸带上记录拍发来的摩尔斯电码。

◎1896年6月2日,马可尼申请到了无线电专利,名为“发射电脉冲和信号及其设备的改进”,专利号码为12039/96。

◎1897年7月,马可尼在伦敦成立了无线电报及电信有限公司,后来改名为马可尼无线电报有限公司。

◎1897年,马可尼利用风筝作为收发天线,使无线电信号越过了布里斯托尔海湾,距离14千米,创造了最远的通信纪录。

◎1898年7月,马可尼的无线电报装置正式投入商业使用。

◎1899年夏天,马可尼成功地实现英吉利海峡两岸的无线电报联络,通讯距离达到45公里。

◎1899年7月,马可尼的通讯系统第一次被应用于英国海军演习。

◎1900年10月,马可尼在英国康沃尔的普尔杜建立了世界最大的10千瓦火花式电报发射机,架起了巨大的天线。

◎1900年,马可尼为其“调谐式无线电报”取得了著名的第7777号专利。

◎1901年,马可尼率领一个小组在加拿大纽芬兰的圣约翰斯进行越洋通信试验,使用风筝天线。

◎1901年12月12日中午,马可尼收听到从相隔3000千米以外的英国普尔杜横渡大西洋发来的S字母信号,开辟了无线电远距离通信的新时代。

◎1909年11月,马可尼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14年,马可尼被任命为意大利军队中尉,后来成为海军司令部的中校。

◎1917年,马可尼随意大利政府赴美访问。

◎1919年,马可尼任意大利特命全权代表,参加巴黎和会。

◎1926年,马可尼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1929年,马可尼获得了侯爵的世袭头衔。

◎1932年,马可尼在梵蒂冈与甘尔福堡之间安装了一套短波无线电电话。

◎1933年12月8日,马可尼应邀到上海交通大学为“马可尼铜柱”奠基。

◎1937年7月,马可尼因心脏病去世,终年63岁。

原载于中国电信官网 2021年7月1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