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欢迎参观四大电信博物馆

时间:2021-07-26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近年来,中国电信历来重视企业文化、企业文博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业绩。中国电信旗下主办有不同形式的电信博物馆。在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电信的实体博物馆数量最多、品种最全、规模最大。比如:中国电信博物馆、上海电信博物馆、广西电信博物馆、云南电信博物馆、四川电信博物馆、重庆电信博物馆,等等,这些电信博物馆有的对社会公众开放,有的为内部开放,接待团体单位参观,它们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这里简单介绍四家在业内外影响力和知名度较大的电信博物馆(新型电信博物馆)。

一、传统型电信博物馆

1.中国电信博物馆。中国电信博物馆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国家级电信行业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全面展示中国电信行业发展历史的窗口,全国电信文物收藏、保管、展览、研究的专门机构,传播电信科技科普知识的文化场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的基地。目前,中国电信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等文博社团组织的团体会员单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现代电信技术进入中国150年,2021年6月20日,中国电信博物馆推出以“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 为主题的新展陈。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红色电信精神,通过丰富的电信文物、图文史料、趣味通信科普和先进的多媒体互动体验,回顾红色电信在党的领导下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走过的百年历程,描绘中国电信业从艰难起步到发展、跨越、腾飞的历史画卷,展示中国电信担负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历史使命,在国家通信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2.上海电信博物馆。上海电信博物馆坐落于延安东路34号,系1921年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在外滩建造的电报大厦(现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9年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被评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

馆内展陈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要由电报通信、市内电话通信、长途电话通信、无线通信和综合荟萃等五个部分组成,另附有16座位微型影视厅和临展区。

从1871年的第一条电报水线到1976年的第一条海底光缆,从1882年的第一部市内电话到1995年上海电话号码7位升8位,从1989年的上海首个分组交换网用户到现在的400万宽带用户……上海电信博物馆描绘出百年电信从初创到自强的峥嵘岁月,也留下了现代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深刻印迹,折射出不同时期的社会风貌,它是认知上海电信发展历史、感受电信百年风云的重要窗口。据悉,上海电信博物馆亦已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并积极参加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各种活动。

二、新型电信博物馆

3.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2007年7月2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生活体验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是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智慧城市体验中心,上海市经信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体验馆位于上海信息大楼35米挑空大堂内,宏伟、时尚。全馆由球体和立方体组成,设有接待区、印象电信、智慧家庭、智慧物联、智慧企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高新技术区、专题展示、休闲区共十个展区,100多个展项,总面积达3288平方米。

体验馆以 独特的“讲故事”的演示方式,让参观者亲身体验未来信息生活,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中国电信,科普通信原理和信息技术知识,感受上海高速发展的信息文明。

4.中国电信(江苏)未来信息馆。2009年5月17日,中国电信(江苏)未来信息馆在南京开馆。中国电信未来信息馆位于南京市鼓楼电信多媒体大楼,总面积约为4000多平方米。是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耗时1年多时间精心打造的信息通信科普知识的展示场所,是中国电信作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与创新的展示窗口,也是一个向上下游产业链展示合作意向、合作模式和合作基础的沟通平台。

未来信息馆设入口区、发展历程区、科普区、形象区、家庭区、个人区、实力区、信息化产品区、行业解决方案区等区域,通过视听设备,以实物呈现、场景模拟等形式,展示电信发展历程,提供工作、家庭、出行、休闲等方面近20个场景的50多项信息化产品体验,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激动人心的应用,以及人们借助信息通信技术实现高品质生活梦想的故事。

欢迎更多的朋友关心电信博物馆、走进电信博物馆参观。

写毕于2021年6月1

原载c114通信网2021年6月1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