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中国电信:广泛利用红色文博资源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15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一、中国电信高度重视红色文博展馆资源,组织实地参观扎实推进党史教育。

2021年3月,中国电信集团领导赴甘肃、江苏、浙江等公司开展党建调研活动,红色文博资源受到高度重视。

3月23日至25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付咏中在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柯瑞文一行参观了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在中国工农红军会师纪念塔向红军英烈敬献花篮。

3月23日至25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正茂,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桂清赴中国电信浙江公司调研,他们前往嘉兴南湖参观“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专题展览,加深红色基因是中国电信宝贵历史财富的理解认识。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广场,李正茂带领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拳,以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

3月26日上午,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一行赴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调研,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邵广禄带领全体参加学习的党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瞻仰烈士纪念碑,并参观“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听取了雨花英烈的光荣事迹。邵广禄勉励全体党员学习烈士精神,发扬红色电信精神的传承;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增信、以史铸魂,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二、中国电信加大与红色文博展馆合作力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在学习中突出浙江味、红船味和电信味,用好红色电信、红色浙江特色资源,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习效果十分显著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联合开展从“半部电台”追寻电信人不变的初心,在纪念馆内放置“半部电台”(复制品)进行展出,在景区打造百年“初心” 电话亭,组建“红船天翼宣讲队”,传递红色电信永远跟党走的故事与信念。

位于常熟市的李强革命历程展示馆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电信江苏苏州分公司与李强革命历程展示馆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共建过程中,该馆充分利用馆藏、场所、设施等资源优势,策划各类专题讲座及主题活动,普及红色文化知识,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苏州分公司发挥电信网络技术和信息服务优势,结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共同打造高科技、智能化的精品展示馆,让更多人了解常熟的红色故事,让更多人学习李强同志“坚持到底”的奋斗精神。

三、中国电信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通信央企,充分发挥技术业务优势,丰富宣传手段,大力弘扬红色电信的奋斗精神。

1.微党课视频拍摄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赴红色电信事业奠基人王诤将军的家乡拍摄制作《光辉的历程——王诤将军事迹》微党课视频,讲好王诤将军“半部电台起家、一生征战为民”的红色故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活。微党课在王诤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室开讲,现场陈列的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增添了党课视频的感染力。红色通信事业诞生在烽火纷飞的年代,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王诤将军“以半部电台起家”,开创了人民军队的无线电事业,被毛主席誉为我军“通信事业的开山鼻祖”。据悉,微党课视频上传至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党建信息化平台强基网,进一步丰富了基层党支部开展“永久的怀念”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资源。同时,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党委将红色电信事业创始人李强同志的事迹拍摄成《学习李强:不懈奋斗、坚持到底》微党课,生动展现了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视频微党课提高了党课的吸引力,展现了“坚持到底”的精神实质,微党课广泛传播,激发了电信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开拓前进的奋进力量。目前该微党课视频已作为优秀党课作品推荐至江苏电信“强基网”,供全省电信系统广泛推广学习。

2.红色电信通信史动画制作中国电信号百控股公司充分发挥“科技+文化”的特点和优势,聚焦服务中心、服务员工、服务用户,专题策划“7+3”升级活动。7项学习宣传系列活动中包括制作一部红色电信通信史动画、开发一款党史应知应会红色小游戏、开展一次VR“云寻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等,用动画形式展现红色电信通信史较为新颖 

3.“红色记忆指南”云平台推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面向广大社会公众,推出“红色记忆指南”云平台。在“红色记忆指南”云平台上,充分发挥5G移动互联网融合媒体的传播优势和社会影响力。通过在粉丝数近400万的“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微信号中开设红色记忆专区,策划点亮红色记忆、红色电信发展、同走初心路等三大板块,向平台百万电信用户及社会公众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

4.“百年传承跟党走·新兴青年央企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采风活动举办4月12日,“百年传承跟党走·新兴青年央企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采风活动在京正式启动,启动仪式暨首站走进中国电信活动由中国青年杂志社、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承办。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邵广禄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采风活动为系列活动,首站走进中国电信,采用云上采风和线下采风相结合的方式,横跨京沪两地,连线红都瑞金,踏寻革命足迹。在启动仪式现场,利用中国电信的5G﹢VR技术,与会人员戴上VR眼镜,通过5G云直播,走进江西瑞金红军无线电总队旧址,进行了一次360度沉浸式体验的红色云采风,重温红色通信历史。启动仪式后,采风团和导师团成员前往上海实地采风。走进李白烈士故居,和百岁革命老人面对面访谈,探寻革命先烈和前辈的坚定信仰走进上海电信博物馆、信息化体验馆、信息化园区,参观了解电信发展历史和前沿技术,感受祖国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的辉煌成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原载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2021年6月3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