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盘点2020|建成超70万基站,5G“加速度”赋能千行百业

时间:2020-12-3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武聪
字体 :

光阴荏苒,新年又至。不平凡的2020年是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中国信息通信业经历重重大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信息通信人冲锋在前、众志成城,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广泛深入应用,助力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口,信息通信人矢志不渝、奋斗不息,积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和网络扶贫,将信息化送入雪山林海、戈壁沙漠,助力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在大考中展现出澎湃动力的信息通信业,将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站在重要历史节点上,总结分析2020年行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对于践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本报今日起推出“盘点2020”系列述评,敬请关注。

5G独立组网初步实现规模商用,网络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截至10月,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70万个,97%以上的5G基站共享已有站址;5G终端连接数超1.8亿,获得入网许可的终端达253款,5G手机价格已下探到1500元左右;建设“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投资超过34亿元,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超过3.2万个。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2020年我国5G实现了“加速度”发展,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5G建设展现中国速度

我国5G网络建设不但超额实现了年初的既定任务,而且稳步向着打造技术领先、高速高质、资源集约、安全可靠的基础通信网络的目标前进。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季度基站建设进度受到严重影响。而且进场难、选址难、电费高等问题持续存在。

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加快建设部署,并加大资源统筹支持力度。各地纷纷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入规”“入法”,给予等同水电气暖一样的公用基础设施地位。

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保驾护航,承担建设任务的基础电信企业开足马力。

11月,中国电信宣布5G SA网络商用,同时发布5G SA定制网络;已累计开通超过32万个5G站点,覆盖300多个城市。

截至11月,中国移动开通5G基站38.5万个,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城提供5G SA服务。

截至10月,中国联通累计开通5G基站33.2万个,实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主要城区的5G网络基本覆盖。

中国铁塔累计承建5G基站超过70万个,97%都是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的。

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封城、封路,人力及资源调动非常困难,建设者勇敢“逆行”、连续奋战,全力实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5G网络覆盖和医疗信息化网络保障,创造出12个小时开通5G基站的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实现了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网络,这是我国5G网络建设最具特色的创新模式。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5G网络共建共享实施一年时间里,双方累计建设开通超30万个5G基站,5G网络覆盖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初步估算,5G共建共享可节省建设投资超600亿元,基本实现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的目标。

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双方将发挥5G技术、频率资源、内容等方面优势,集约高效地实现5G网络覆盖,丰富5G业务。

5G应用场景日渐丰富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预测,到2020年年底,我国5G用户数超过1.5亿,2020年5G间接拉动我国GDP超过4190亿元。除了服务个人用户,5G已经成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更大的作用。

5G上珠峰、下矿井、入海港、进工厂,在越来越多的场景里实现应用,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的步伐不断加快。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5G科技战“疫”催生了一批远程诊疗、智能护理机器人、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应用,有力支撑抗疫一线工作。

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持续延伸,叠加倍增效应不断释放,巨大应用潜力日渐凸显。“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速推进,各地基础电信企业积极与工业企业对接,投资超过34亿元,在建项目预计到年底突破1500个;在航空、机械、汽车、钢铁、矿业、港口、能源等行业实现率先发展,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升级不断加快,一批全连接产线、工厂已经建成。

“全5G智慧工厂”“5G无人码头”“5G智慧煤矿”“5G智能电网”“民用航空智慧工厂”等一批标杆样板已经树立起来,5G赋能产业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程度不断深化、水平不断提高。

5G生态圈不断壮大

5G 2C业务发展模式成熟、稳步推进,但2B等业务还处在起步阶段,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需要时间来探索和实践。

尤其是,5G在各行各业的应用,靠运营商“独角戏”无法实现,需要产业链各方通力合作,共建5G生态圈。

政产学研用等各环节统一认识、协同发力。工信部扎实推进5G发展,特别是继续加大“5G﹢工业互联网”推进力度,着力突破5G工业模组、工业芯片等短板弱项,鼓励各地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培育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发展专业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基地,逐步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供给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和应用服务能力,培育“5G﹢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生态。

运营商着力构建5G生态,通过创新共享机制、建设联盟实验室及联合创新中心,设立基金等方式,聚集各方资源,联合推进5G发展。

同时产业链各方也从各自资源优势出发,共同发力,推动5G应用加快落地。

5G网络建设快速部署、高效推进,5G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融合应用的大生态正在加速形成,5G发展未来可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