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即将精彩呈现

时间:2020-06-05
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徐秀丽
字体 :

6月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线上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情况,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桂林市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韦凤云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范伊然主持新闻发布会。

关强介绍,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可以从文物工作成就的新检验、文物时代价值的新考量、文物与社会生活的新定位三方面来理解。全国文物系统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间节点,展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风采,发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

关强说,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13日在广西桂林举行。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合作单位,承办单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桂林市人民政府。开幕式活动设桂林主场城市主会场和北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会场,将在央视频、广西电视台联动直播。活动期间举办“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论坛,联合多地文物部门在央视频推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文物潮我看》大型直播活动,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将于遗产日当日首播。此外,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第七届“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等线上活动也将精彩呈现。

韦凤云介绍,桂林市将组织开展广西省立艺术馆旧址保护工程开工仪式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捐赠仪式、桂林文化遗产公开课、桂林文化遗产创意产品集市、石刻彩色拓片制作体验活动、文化遗产成果展等九大线上线下活动,全市17个县(市、区)和市直文博单位也将集中开展各类遗产日活动。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桂林人民的文化自信,展示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成果。

除广西桂林主场城市系列活动之外,全国各地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各地博物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预约参观、线上线下展览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预约免费开放、网络展览、网络讲解、文博云课堂等惠民服务。国家文物局要求,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活动期间加强人员安全健康管理,加强线上遗产日活动内容监管,为公众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餐。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国文物系统组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数达4600余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