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国企公开课再次走进厦门大学: 《中国特色国企改革发展之路——中国电信的探索和实践》

时间:2019-12-24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刘蓓蓓
字体 :

近日,中国电信与福建厦门大学再次联合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厦门大学专场报告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同庆作了题为《中国特色国企改革发展之路——中国电信的探索和实践》的专题报告。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赖虹凯出席会议并致辞。

报告会上,高同庆结合国有企业和中国电信的改革创新历程,从历史到现实,从实践到理论,通过翔实的数字和鲜活的事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中国电信改革创新的探索和实践。

高同庆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路走来”取得的成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有企业实现了由国营生产单位到公司制企业的转变,完成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到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开启了新征程。

国有企业在四十年改革历程中不断攻坚克难、做优做强,成绩斐然,在能源、航天、交通、通信等关键领域努力打造“国之重器”;国企规模伴随着国家的发展也在不断壮大,89家国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同时,中国电信所处的通信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实现了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通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在谈到中国电信的转型之路时,高同庆表示,通信技术的飞跃式变革是电信转型的重要驱动因素。为顺应技术演进的趋势、行业发展的变化、客户需求的升级,中国电信在业内率先提出转型,到现在已经历了三轮转型。第一轮转型是顺应固定互联网发展的要求和移动替代固话的趋势,主动跨入信息服务领域,从固网运营商升级为全业务运营商。第二轮转型是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变化,加快“互联网+”布局和信息化拓展,努力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第三轮转型是顺应智能化演进的趋势,力争成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经过四十年跨越式发展,尤其是近十五年的转型,中国电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企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秉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团结拼搏,勇于创新,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对于未来的转型之路,高同庆表示,中国电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要以人为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5G为核心推动科技创新,聚焦网络强国战略,加快企业发展。

最后,高同庆表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仍需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国电信非常愿意与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共同探讨,不断实践,进一步丰富内涵,实现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激发活力,提高效率和效益。展望未来,中国电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全力担负起建设网络强国和为人民群众共创美好信息新生活的时代重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