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 信息通信业成为助推服务业持续增长新动能

时间:2019-08-09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刘彤
字体 :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六”——《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新时代踏浪潮头领航行》。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质量效益大幅提升,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更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2018年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例达到6.9%,按不变价计算,近3年年均增速更是高达23.4%,成为助推服务业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后,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快速成长。2008年后,随着智能手机以及3G、4G通信网络的推广普及,互联网开始迅速渗透到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互联网上网人数大幅攀升。2018年年底,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达8.3亿,移动电话普及率达112部/百人,分别是2008年的2.8倍和2.3倍。2015-201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速分别为17.8%、28.8%;2018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8.4%。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互联网与国民经济各行业融合发展态势正在加速形成,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加速重构经济发展模式。2012年~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从11929亿元增长到32431亿元。2014年~2018年,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2.8%和21.2%,远超规模以上服务业11.1%的年均增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