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ICOM 正式发布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和海报

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国博协网站           作者:
字体 :

全世界博物馆领域将在2019年5月18日庆祝国际博物馆日。此次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自1977年以来,国际博协每年庆祝国际博物馆日,以鼓励公众意识到博物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2018年,来自158个国家的近40000家博物馆为庆祝博物馆日举办了专门活动。2019年9月1日至7日将在日本京都举行的国际博协大会主题与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相同。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将聚焦博物馆在社区中作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博物馆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正在不断变化,不同于过去静止不变的机构,当今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有交互性,关注观众和社区需求,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他们成为了文化中枢,是创造力与知识相结合的场所,也是与观众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的平台。

博物馆在保持其原始使命——收藏、保管、交流、研究和展览的同时,已将实践的方向转向保持与所在社区的密切关系。今天,博物馆正在为应对现代社会问题和矛盾寻找新方法。更贴合当地社区的博物馆,积极宣传以缓和全球性问题,主动应对当今社会的挑战。博物馆处于社会的中心,有能力建立不同文化间的对话,为世界和平构建桥梁,并定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随着向文化中枢不断转化,博物馆探索着对待藏品、历史和传承的新方式,创造着将对后代具有新意义,且与现代全球日趋多元化的观众相关联的传统。这样的转变将对博物馆的理论和实践产生深远影响,也促使博物馆专业人员重新思考博物馆的价值,探寻定义工作性质的道德界限。

作为社区的焦点和全球网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博物馆是将当地社区需求和观点融入全球大环境的平台。

国际博协邀请全世界包括各种规模、城市和乡村、人文艺术类和科学类在内的所有博物馆共同庆祝国际博物馆日,探讨传统与未来的复杂关系。为便于相关机构的参与,国际博协将于2月初在国际博物馆日官方网站上提供相关指导材料和互动地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