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中国电信2019年度工作会议提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2-28
来源:中国电信           作者:
字体 :

12月25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网络强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新贡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审计署和国资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杰进行战略部署,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柯瑞文作工作报告。

陈肇雄在讲话中介绍了2018年信息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信部信息通信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信部2019年信息通信工作基本考虑,充分肯定了中国电信2018的工作成绩:企业党建全面加强,转型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活力不断释放,国家战略积极落实。面向2019年,陈肇雄希望中国电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网络融合应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持续做好提速降费工作,提升用户获得感;不断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营造清朗网络环境;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18年中国电信各级企业以党建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三大目标、三大任务、三化转型,加快生态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质量效率,强化落地执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第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集团公司党组制定实施方案,在全集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第二,以党建统领企业发展全局,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三,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收入规模持续扩大,收入增幅连续七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圆满完成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任务。

第四,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企业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强。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要求,密集出台系列举措。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经营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深化“划小承包、专业化运营、倒三角支撑”三维联动改革,累计建立5.8万个划小承包单元,覆盖16万名员工。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关键步伐,中通服、支付公司混改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投资体系初步形成,与民营企业传化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物流信息化平台,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在5G、网络重构等重点领域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瘦身健体”、“处僵治困”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第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举全集团之力开展脱贫攻坚,全面完成所承担的5.2万个行政村通光缆建设任务,形成以“六个扶贫”(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大扶贫格局。网络提速降费年度目标超额完成,截止2018年11月,固定宽带单位带宽价格比去年底下降超过40%,持续下调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全面取消全国手机流量漫游费,手机流量单价下降超过60%, 60余个方向的国际漫游流量资费降幅超过50%。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菲律宾本地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成为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推进沿线国家(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通中巴、中尼光缆并开始商业运营,全球网络能力实现亚洲一流,跻身国际主流行列。深入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规划信息化基础设施,承接重点项目。坚持依法治企,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和风险防控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重大通信保障和抢险救灾任务。

会议分析了企业当前面临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行业环境变化,可概括为“四个加速转变”,即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变、信息通信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加速转变、基础电信业务从规模经营向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加速转变、信息通信市场从“要素”竞争向“要素+能力”竞争加速转变。

会议指出,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国家经济社会进入新时期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电信行业适应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中国电信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营策略、进行资源配置的根本要求。会议提出,中国电信的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规模发展为基础,以价值经营为根本,网络设施更智能、业务生态更丰富、资源配置更科学、运营管理更高效、用户质态更好、收入质量更高、客户体验更优、群众获得感更强,能够更好地彰显央企责任和作用的发展,最终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成为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要重点把握的几方面工作:一要以规模发展为基础,二要更加注重价值经营,三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四要充分发挥新技术的驱动作用,五要以高质量的党建作保障。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电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年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三大目标、三大任务、三化转型”,坚持党建统领,深化价值经营,加快生态赋能,推进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为网络强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提出了2019年要重点抓好的六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党建统领,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化价值经营,构建融合、融通、融智“三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价值经营体系;三要加快生态赋能,完善五大生态圈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能力支撑;四要多向发力推进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五要加强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六要强化责任担当,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执行体系。

会议确定了全年经营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工作:一是坚持“三位一体”,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经营体系;二是推进云网融合,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网络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运营能力;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五是积极主动作为,高质量履行央企责任;六是坚持党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会议号召全体干部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改革进行到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以优异的成绩向共和国70华诞献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