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推系列惠民活动助非遗宣传

时间:2018-06-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李易
字体 :

高考结束后,即将迎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从2017年开始,每年6月9日正式定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作为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北京的一张金名片,也是北京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凸显首都历史文化价值,彰显古都风韵和文化积淀,北京今年将以“新技术护航文化遗产未来”为主线,推出系列惠民公众活动,助力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据北京市文物局介绍,6月9日,北京主会场活动将在房产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举办,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现100周年及建馆65周年,另一方面也因为周口店遗址在文保科技利用方面具有代表性。当天,周口店遗址公园将展示先进科技在考古、文物保护、文物保存、展示利用等领域的运用成果,正在建设中的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也将向公众展示。

记者了解到,除主会场外,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十三陵、大运河等另外6处世界遗产地也都将推出公众活动。比如故宫博物院等单位已面向公众推出的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清明上河图3.0》,以多种高科技互动手段,打造出真人与虚拟交织、人在画中的奇妙效果;天坛公园管理处推出的北神厨、北宰牲亭天坛文物展、斋宫“走进斋宫”历史文化展等多个展览将免费面向公众开放;颐和园管理处将组织开展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当天将推出延庆区将组织长城主题展览、“爱我中华,保护长城”签名仪式和长城小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当天将开展“走近家乡的文化遗产”——中小学生游明陵活动、“探秘十三陵”长走体验活动、皇家祭祀表演等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多数文化遗产都在6月9日当天都推出了惠民措施。其中,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圆明园、中国园林博物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袁崇焕祠等将免费开放一天,散客和团体均可免费参观。此外,还有一些文遗部分景点和活动免费开放。如天坛的斋宫“走进斋宫”历史文化展等展览活动免费对外开放;明十三陵200张门票线上免费抢票;宋庆龄故居线上赠票20张......众多惠民措施鼓励市民在周末走出家门,近距离接触了解北京文化遗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