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8中国CIO峰会聚焦数字化转型与领导力提升

时间:2018-04-13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作者: 余丛
字体 :

4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信息化周报社和中国信息主管网执行的2018中国CIO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此次峰会是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峰会聚焦“数字化转型与领导力提升”主题,齐聚国家部委、央企CIO,分享数字化转型经验,交流心得,探讨困惑,共谋创新。

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等领导出席峰会。

罗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数字经济已深刻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这为我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的重要部署,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罗文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CIO是重要的践行者、创新者,也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此次电博会首次召开CIO峰会专题论坛,也希望为产业界人士搭建深入交流、务实合作的平台,共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杨学山认为,尽管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但是很多机构和企业还在延续过去以流程为中心的方式,这种方式一定要改变,要以从流程为中心转向以数据为中心,企业及机构IT的运行维护将逐渐由自身为主转向外包为主,这是由于技术、人才、经济各种因素综合决定所发生的必然的变革。

变化是必然的,关键是CIO如何应变?杨学山给出的答案是三个要点、两个根本。三个要点:一是要做对的事,解决所在机构和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二是要把握前进的基础,要在自己的基础上做对的事;三是要把握节奏和价值,要把握时机,在恰当的时候做有价值的事情。两个根本是人才与价值。杨学山建议转型期的CIO要做明白人,不是看概念、看技术,而是看本质、看规律,做IT一定要真正把价值放在第一位,解决问题,取得价值,才是关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