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

时间:2018-03-23
来源:中国博物馆协会           作者:
字体 :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中文海报(图片来源:中国博物馆协会)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确定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

“超级连接(Hyperconnectivity)”一词首次出现于2001年,以描述当今社会多渠道的沟通方式,包括面对面的交流、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软件、电话以及互联网。全球联络网变得日渐复杂、多元和融合。在今天这个超级互联的世界,博物馆也融入了这一潮流。因此,国际博物馆协会将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确定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只有考虑到博物馆所创造的各种联系,我们才能了解博物馆发挥的重要作用。博物馆是当地社区、文化景观和自然环境中无法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博物馆可以吸引核心观众以外的群体,通过新的藏品阐释手段找到新的观众:博物馆可以将藏品数字化,为展览增添多媒体元素,甚至一个简单的社交媒体“标签”就可以让观众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体验。

然而,并不是所有新的联系都诞生于科技。博物馆为了保持与社会的联系,将视线投向当地的社区,以及组成社区的多元群体。近年来,我们见证许多博物馆与少数群体、原住民和地方机构合作组织了无数的公众活动。为了吸引这些新的观众并增强彼此的联系,博物馆必须开创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

国际博物馆协会邀请全世界的文博机构一起加入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庆祝活动,一起探索博物馆与社区、文化景观及自然环境的联系,以改变藏品利用的方法。(原文标题: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锁定“超级连接的博物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