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 为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提供强大支撑

时间:2018-03-16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作者: 肖 卓
字体 :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 (张松延/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提交了“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快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加快建立和完善全社会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统一规划和建设全国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深度开发大数据资源,实现大数据应用百花齐放,为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大数据是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杨杰在建议中表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是我国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十九大报告已将其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均离不开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首先是经济社会的数字化,通过“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技术,将硬件设施转化为可度量的数字、数据,为后续的实时感知、分析和控制奠定基础;其次是经济社会的网络化,通过泛在网络,将分布在不同区域的现实生产生活互联起来,实现数据共享;再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智能化,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上,生产、消费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广泛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学习、自适应、自优化;最后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协同化,通过开放、透明的机制,实现各环节、各流程运行更加顺畅。以智慧社会建设中的智慧交通为例,通过道路、车辆、人员、天气、交通管理等数据的全面感知和联网,实现交通指挥、路段收费、事故处理的高度协同和智能。与以往的经济社会发展相比,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更加强调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必须从更高层面出发,强化上下一盘棋的大局观和系统思维,统筹规划,协同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明确提出了“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这一重要论断,并从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和改善、国家安全等五方面作出了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杨杰认为,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未来的经济是数字经济,未来的社会是数据社会,大数据将成为继能源和材料之后的又一战略性资源。有预测表明,2020年我国数据总量将达到8.4Z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4%,成为数据第一大国。

二是大数据将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如工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交通物流大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等广泛应用,能够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服务过程中的原材料、人工和交通拥堵等成本。

三是大数据能提升用户体验,提高满意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智慧政务、基于图像大数据分析直接“刷脸”的支付认证、依托用户数据画像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智慧家庭等都是用户体验提升的重要方面。

总之,大数据是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将贯穿建设、发展、运行、治理的全过程。

大数据产业发展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杨杰在建议中提到,自从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但面向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建设的更高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特别是在数据丰富程度、数据质量、数据共享、大数据平台安全和大数据产业生态等方面的问题非常关键,亟待解决。

一是数据不充分不均衡,大数据产业基础不牢。近年来,我国大数据技术投入不断增加,大数据发展蒸蒸日上,以互联网业、金融业和电信业为代表的大数据发展相对完备,数字化程度较高,数据储备量巨大,然而数据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根据《2017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全国19个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中四分之一的数据机器可读性较差,尤其在公共服务、教育、就业等领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数字化程度亟待提升。

二是数据质量不高,影响数据应用效果。数据的质量直接影响大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应用范围,最终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当前,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和规范,各行业的数据格式繁多,数据质量参差不齐,从而无法真正发挥大数据的价值。正如IBM公司所分析的,考虑到错误或不完整数据会导致BI(商业智能)和CRM系统不能正常发挥优势甚至失效,数据分析员每天有30%的时间浪费在辨别数据是否是“坏数据”上。

三是数据孤岛情况严重,数据整合能力不足。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大数据领域比较离散,政府部门之间、企业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制度法律不具体、共享渠道缺乏等多重因素,导致大量数据存在“不愿开放、不敢开放、不能开放、不会开放”的问题,造成了一个个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的数据孤岛,难以有效、权威地整合经济社会数据资源,无法构建全景的大数据。

四是大数据平台建设监管不足,数据安全问题频发。近年来,从事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的企业如雨后春笋,各类大数据平台也日益增多。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和引导,对于数据使用的权利和义务尚未明确,各类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者和使用者鱼龙混杂,数据安全常常难以保障。据云安全联盟发布的12大安全威胁中,“数据泄露”高居榜首,国际某著名公司“数据泄露门”事件涉及10亿多用户账号被盗,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未来,伴随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推进,数据安全将不仅仅关系到企业、个人的隐私安全,甚至会影响社会安定、国家安全,所以亟待加强对大数据平台的安全管控。

五是大数据市场竞争不规范,严重影响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由数据传输、存储、计算和应用等多个环节构成,参与主体众多,在市场发展过程中过度竞争、无序竞争时有发生,尤其在以数据传输、存储为主的基础设施领域,低价甚至0元中标现象屡见不鲜。大数据产业不同于传统的互联网产业,不能照搬所谓的“免费模式”。长此以往,不仅会损害对用户的服务质量,还将使专注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被淘汰,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影响。此外,无序竞争还会进一步导致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缺乏统筹规划,一哄而上,最终引发资源大量浪费。

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

推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杨杰认为,利用大数据推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建设,应当从发展需要出发,加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和政府引导,加大在技术、标准、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重要作用。

一是统筹规划大数据发展。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大数据发展委员会,指定牵头部委,相关部门参与,统筹推进,融合发展;运用顶层设计思路,尽快制定我国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路径,对大数据的发展方向、网络设施、数据平台、应用生态等进行一体化设计;尽快建立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制定大数据商业化服务规则,明确公益性与商业性信息服务界限,加大标准规范的实施力度,强化数据治理,有力推动数据质量的改善,为数据分析、共享和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4G/5G、光宽、物联网(包括NB-IoT)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如通过共建共享、专项财政补贴、专项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降低基础电信运营商在站址选择、牌照申请、频谱资源等方面的门槛和风险,进一步提高网络带宽,使网络覆盖更加均衡,满足万物互联时代数据生产和传输需求。与此同时,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资源池作为大数据的存储和计算的主要载体,事关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属于战略性基础设施,也应当纳入国家统筹规划,对其布局、规模和性能等要求提出指引,鼓励建立跨区共建共享机制和模式,推动建设一批公共服务、互联网应用服务、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云计算数据中心和远程灾备中心,引导IDC向大规模、一体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布局发展。

三是保障大数据端到端安全。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伴生了全新的安全问题,亟须建立全新的信息安全观念和保护体系。应坚持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原则,进一步丰富、优化既有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体系的内容,完善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信息安全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对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数据、算法、应用服务的安全要求和保障能力。诸如加强云服务提供商的市场准入和安全监管,把端到端安全作为首要标准,公布“短名单”,鼓励政府和涉及国家及社会安全的关键行业、关键企业优先采购,从源头防范数据泄露,保护商业秘密和国家秘密,保护个人隐私。

四是强化大数据互联互通。加强各行各业数据的关联,促进大数据资源开发。首先,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的集中与开放,实施政务信息资源整合计划,按照相关法律制度规定,建立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目录,加快公共基础信息共建共享。其次,推进企业数据资源的收集与开放,建立企业数据采集网络,综合政府、社会、互联网等不同渠道数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数据库,绘制经济社会发展地图,实时发布产业数据。再次,建立社会联动的大数据资源积累机制,促进政府、企业、社会之间大数据互助共享协作,鼓励社会机构和公众对政府公共数据与社会商务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构造完整的数据链,促进大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

五是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经济社会中大数据平台分为通用型和行业型两类,通用型大数据平台以基础、共性数据为主,为行业型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关联服务。目前医疗、社保、交通等领域的行业型大数据平台发展提速,而跨领域、跨行业的通用型大数据平台发展较慢,因此要重点推动通用型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建议充分发挥基础电信企业在通用型大数据平台建设中的作用,基础电信企业拥有以通信号码为载体的真实、实时、海量、全覆盖、全天候、线上线下相关联的用户通信数据,具有建设通用型大数据平台的天然优势,同时推动各行业大型数据平台和通用型大数据平台之间数据的开放、关联和共享,真正消除数据孤岛。基础电信企业也要强化担当,主动承接和运营经济社会通用大数据平台,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六是繁荣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议把大数据行业全产业链纳入高新技术产业范畴,在技术创新、投资、税收和加速折旧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大电信网络基础设施普遍服务投入力度;着重推动大数据应用创新在社会信用、交通、食品溯源、扶贫、环境治理等关键民生领域的突破,以政府上云为示范,带动企业加快上云的速度,逐步形成规范、开放、安全的大数据应用生态,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杨杰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加强引导和管理,全社会广泛参与,深度开发大数据资源,真正实现大数据应用百花齐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