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大数据云计算赋能 互联网+向工业下沉是必然结果

时间:2017-04-2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字体 :

自“互联网+”从概念到成为国家顶层战略,已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取得很大进步,在政务、警务、医疗等领域已初见成效,对传统产业的赋能效应也逐渐凸显,推动传统领域的转型升级。而“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下沉和渗透则是“新风口”,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的开放,将提速工业化进程。

“互联网+”是通用技术,向工业下沉是必然结果

“现在讲互联网,对研究经济的人来说,实际上是通用技术怎么向各行业渗透。前一个很大的通用技术是电力技术,电力技术刚起来的时候,也是很小的一个领域,慢慢地渗透到所有行业。既然是通用,就代表你的技术能带来便利性或提高效率。”对于互联网的连接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这样理解。

同时,他还认为:无论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也许未来10年、20年、30年,互联网工业的实际结果,跟现在描绘的并不一样。“但这并不要紧,互联网+作为通用技术,肯定会渗透进去。”

对于张文魁的观点,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也表示认同。他提到“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在渗透各行各业的同时,也正在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地发生改变。而对于腾讯而言,作为互联网+的提出者,腾讯“互联网+”思路核心是开放、赋能。“腾讯的定位是连接器,也就是说,不是腾讯自身有能力做所有跟产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制造互联网有关的事,而是腾讯释放和输出核心能力,给所有互联网+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平台和基础,帮助合作伙伴在实现互联网这件事上变得更简单。”

无论这种“通用技术”渗透到什么行业,最终都会落实到产品和技术上。张文魁指出:互联网的连接能力已初见成效,虽然在工业领域渗透还比较缓慢,但融合是早晚的事情。当互联网开放生态与工业领域真正完美的融合时,就可能诞生伟大的产品。

“互联网+”赋能工业 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基础能力

对于云计算能力腾讯云副总裁黄海清指出:“云其实是一个基础架构,是一个最底层的,一个平台上面有各个方面的分支应用。”

同时,谈到云计算在工业领域的运用时,黄海清还介绍,在离散制造,包括像汽车制造、工业制造等领域,云计算的应用空间巨大。“我们和三一重工有一个工业云项目,在工业设备上放了很多传感器,传感器收集到很多机器数据,没有云计算的支持是没有办法分析的。把传感器的数据获取、重组在云上,然后进行分析,变成数据库,变成可以利用的大数据价值。这就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带给工业改革的力量。” 所以“互联网+”赋能,无论在汽车制造、工业制造、重工、轻工、机械等传统企业都需要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基础能力。

陈广域强调:“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能保证数据的传输是更高效的,未来三一重工的每个挖掘机都能连接在一起,那这样我们就知道,全国有多少机器开工、进一步反映今年经济是不是景气、建筑行业是不是遇到问题。过去缺少这些数据还做不到这样的效果,但今天我们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可以帮助各行各业做这样的事情。”其实,这正是“互联网+”赋能工业的体现。

腾讯在互联网的基础能力上,拥有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及微信小程序的能力,同时,腾讯还拥有社交、游戏、支付、生活等移动端的产品,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所以腾讯可以把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能力开放出来,帮助国家政府,传统行业包括制造业在内等各个领域快速使用互联网的能力,实现快速发展。小程序也可以帮助企业主、商家、个体更好的去触达用户,经营自己的品牌,提升效率。

“互联网+”工业领域发展 想象空间巨大

事实上,无论从德国“工业4.0”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还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发布以及一系列相关配套措施的落实来看,都将是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互联网工业的快速发展。

工业生产的网络化和智能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虽然说腾讯“互联网+“赋能工业的基础能力是大数据和云计算,但是具体会以什么样的形式融合却给我们留下更大想象空间。420日杭州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会有哪些详细解读,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