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习近平: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

时间:2016-08-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字体 :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高度重视科学普及,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技术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一以贯之的思想理念。就任总书记之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曾经多次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对科学普及的重要性十分明确地作了反复强调。2009年在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时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腾飞的两翼。2010年时进一步指出,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或缺、不可偏废。2012年时再次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进一步突出科普工作的大众性、基层性、基础性,让科普活动更多地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生产、走进生活。坚持把抓科普工作放在与抓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支持科协、科研、教育等机构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为实现到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奠定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是这些思想理念的进一步延伸,是这些思想理念升华的新高度。

科学普及是指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一种活动。除了普及基本的科学知识与基本科学概念之外,其主要内容还包括实用技术的推广,科学方法、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传播。科学普及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使公众通过了解基本的科学知识,具有运用科学态度和方法判断及处理各种事务的能力,从而具备求真唯实的科学世界观。如果说科技创新相当于建设科技强国的“尖兵”和“突击队”,科学普及的作用就相当于夯实全民的科学基础。科学素质作为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能够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软实力,同样是决定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发达国家的经验也告诉我们,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普及构成社会进步的一个内在动力。也就是说,科普不到位,科技创新难。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像重视科技创新一样重视科学普及。只有两者齐头并进,我们才能顺利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创新型国家的华丽转型。

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作为我国科技大师的荟萃之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要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努力把握科技革命新方向;而作为党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的同时,把做好科普工作、提高人民科学素质,作为科协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青少年,建好用好科技馆、博物馆等科普基础设施,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加快建立普惠共享的科普体系。要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科普教育,增强科普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提高科普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抓好科技创新,贵在接力;抓好科学普及,同样如此。广东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一方面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责任,善于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心聚力;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好《科普法》,大力促进科学普及推广,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作出新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原文标题: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