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日本专题博物馆集锦

时间:2016-05-13
来源:《中国博物馆通讯》           作者: 程京生
字体 :

众所周知,日本是个岛国。但日本十分重视文化,是个拥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故居)众多的国家。从大量数据来看,日本各个行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较为重视,特别是在产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做的更有成效,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称赞。比如:东京地下铁博物馆、日本新横滨拉面博物馆、日本京都乌冬面博物馆等在业界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

在日本,电器、汽车、日化等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产业,都有自己的博物馆。而一些传统工业如酿酒、陶艺等等,也大多都有自己的展示场馆。笔者在此提供五家颇具特色的博物馆。

一、花王博物馆。日本最大日化企业花王公司的“花王博物馆”设立在东京墨田厂区的办公楼内。宽敞明亮的展厅面积约1100平方米。与众多企业博物馆一样,花王博物馆展示的主题与其花王公司所生产的主要产品密切相关,那就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清洁文化”。展品从洗涤、清扫、化妆等清洁文化的角度,展示了从远古时代至今人们生活情景的历史变迁。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古代美索布达米亚人使用过的肥皂、古埃及人使用过的洗涤剂,还可以通过壁画观看到奈良、平安时期日本民众的日常生活情景。展区中央的一栋缩微模型原原本本地复原了江户时代的公共澡堂外观,通过一旁的电脑视频操作,参观者还可以模拟走进澡堂内部体验当时人们泡澡、搓背以及喝茶休息的全过程。

花王历史展区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从创始人长濑富郎在1890年推出第一块高品质的“花王香皂”开始该公司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一幅幅往日的宣传画和广告海报仿佛又把人们带回到过去的年代。博物馆二层的交流展区则摆满了具有代表性的花王产品。各种洗涤剂、化妆品和美容美发产品吸引了许多女性参观者驻足观看。看完这些展品之后,参观者还可以使用馆内的仪器现场检测一下自己的皮肤和头发的健康程度。当然,所有的检测项目以及入馆参观都是免费的。

二、日本报纸博物馆。日本报纸博物馆位于横滨,于2000年10月中旬开馆。该馆主要展现日本报纸过去、现在、未来。

在横滨建成的这个博物馆,其初衷是为了纪念1871年在此发行了日本最早的日刊报纸《每日横滨》。日本新闻协会于1987年决定建造报纸博物馆,1997年在横滨市协助下举行了开工仪式。1998年成立了管理博物馆的日本新闻教育文化财团,进行资料收集和开馆工作。 

博物馆共有五层,面积1600余坪。第二层是“报纸公园剧场”,在这里上映记录着为了确保“知道的权利”而努力的舆论的历史电影;第三层是“历史区”;第四层是“报纸图书馆”,通过电脑可以检索出加盟日本新闻协会的150余家报纸的每一期;第五层是“现代区”。在这里,取材、编辑、广告、制造、出售等现代新闻社和通讯社的活动一目了然。在博物馆里,有旨在“将报纸活用到教育中”的“NIE全国中心”和可以了解报纸制作流程的“报纸制作车间”。通过设置在馆内的六台电脑终端机,可以搜索到有关资料和数据库。 

值得注意的是,馆内保留了包括报亭招牌、从军记者证、广告原版、印刷资料、号外等15万种稀有资料。馆方将随时与海内外交换资料,并举行各种专题的展览会。同时也向研究人员公开这些资料。在加盟协会的新闻社进行展示会时,还可以借用资料。该馆也致力于外国报纸的搜集工作。

三、资生堂艺术馆。1975年,资生堂公司在日本静冈县挂川市建造了一家大型的工厂,为了感谢当地居民对工厂的帮助,同时也为了接待前来挂川工厂参观的游客,该公司于1978年在工厂旁边修建了这座艺术馆。

1992年,为了纪念公司创业120周年,资生堂又在艺术馆旁新建了一栋企业资料馆,由于资生堂是专门生产化妆品的企业,因此其企业资料馆陈列的各种香水、口红、粉饼也就构成了一个化妆品博物馆。而一旁的资生堂艺术馆则专门展出美术、雕塑等各种作品。

据资生堂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资生堂艺术馆内共有约1600件收藏品,主要收集了1970年以后日本艺术家的作品。艺术馆每3个月就策划一次新的展览。由于企业资料馆和艺术馆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因此企业方面每年都要拿出上亿日元的预算来维持这两个展馆的运转。但在企业看来,这两个展馆不仅记录和保留了企业的发展历史,也是对当地居民在文化上的一个回报,当然最终也起到了为企业宣传的广告作用。 

四、丰田博物馆。锯齿形状的屋顶和红色砖墙,是大正时期的老纺织厂,丰田集团把它作为重要的产业遗产,改建成一座博物馆。博物馆展示产业技术的变迁,宣扬“研究和创造精神”的丰田理念。

丰田博物馆以各种科技手段立体地展示企业的历史轨迹,具有强烈的视听冲击力。你听,叮当叮当,很有节奏的打铁声在空旷的车间里回荡,那是1911年丰田企业的工人锤打第一辆汽车的车身外壳;再看那车身的骨架,居然是乳黄色木制的。企业的历史场景就如此真切地再现在眼前。

五、机器人博物馆。位于名古屋的机器人博物馆,有一个历史长廊,把机器人的演变轨迹清晰地揭示给你。该馆按年代展出有关机器人的照片、视频短片和实物资料等。参观者可租借一部“iPodnano”,收听有关内容。机器人几乎每10年,跨越一个阶段。有意思的是,博物馆负责人告诉我们,人类对于机器人也有一个人文主义关怀的过程。最初的机器人发明出来,是定位于人类的奴仆;渐渐地,机器人富有了个性,形象也更具人的特征。日本的铁臂阿童木还有了英雄的气质;而爱知世博会上的机器人是真正模拟人的肺叶,来吹奏小号的。

在日本,还有以实物展示的方式介绍广播事业发展的历史的有NHK广播博物馆;日本唯一介绍邮政、电话、网络、广播、电视等有关信息通信等内容及收藏品的博物馆是邮电综合博物馆;轻松理解发电的方法以及生活中与人类息息相关的电力知识的电力博物馆,都受到不少公众的欢迎。另外,还有知名的世界瓷砖博物馆、有松·鸣海染色博物馆、和纸之乡博物馆、醋之乡博物馆、兰花博物馆、雅马哈博物馆等等。

参考资料:

张维中:《东京地下铁博物馆》,原载《京企文博》2015年第2期

摘编/程京生:《全球美食博物馆纵览》,原载《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通讯》2015年第1期

严圣禾:《走进日本企业博物馆》,原载《光明日报》2009年8月7日

方之:《日本报纸博物馆在横滨开馆》,原载《中华读书报》2000年11月8日

佚名:《产业观光:日本中部“旅游新干线”》,原载《新民晚报》2007年11月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