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苗圩作“展望十三五”报告提出:围绕五方面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

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社           作者: 布轩
字体 :

“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第六场报告会于4月18日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的报告并接受媒体采访。在谈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时,苗圩提出,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加快构建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立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互联网 ”行动计划、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完善促进互联网发展的协同推进体系等五个方面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

苗圩表示,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网络大国,互联网产业具备了厚积薄发、登高望远的条件。但我国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也面临一系列突出的问题和挑战。对技术和产业而言,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薄弱,核心技术掌握能力不足,良好的产业生态尚未形成。对信息基础设施而言,宽带基础设施能力和普及程度等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不小差距,面向未来网络的前瞻性布局有待加快进度。对互联网应用而言,相对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发展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对管理和安全而言,互联网带来的新理念、新产品、新业态对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提出了更紧迫、更系统、更全面的要求。

面对这样的情况,苗圩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发展的总体思路:一是坚持创新引领。统筹推进网络建设、应用服务、产业支撑和技术研发等产业链各环节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互联网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二是坚持开放共享。开放包容是产业繁荣的必由之路,共享发展是实现互联网应用服务、普惠民生的重要内容,所以要通过开放来汇聚全球的发展要素,以合作共享的态度来推动产业体系发展。同时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不断推进提速降费、开展普遍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用户的获得感。三是坚持绿色协调。互联网技术为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自身的要求,也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的重要准则。既要推动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在数据中心、通信设施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又要深化互联网技术在制造业等领域的应用,以促进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四是坚持确保安全。发展互联网经济必须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不能偏废。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决定着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可以说,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既依赖安全的网络环境,又为个人和企业信息的安全提供保障。在这方面我们还要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加强顶层设计,以完善安全保障发展的环境。

苗圩强调,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

一是加快构建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继续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大幅提升网络速率,持续降低资费水平。同时,面向“互联网 ”,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型网络体系,有序推进网络、数据中心等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部署与升级演进。

二是加快建立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推动实施信息产业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三个领域的关键技术:首先是支撑“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共性技术,其次是引领“互联网 ”的重大变革性技术,再次是保障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和前沿通用技术。

三是深入实施“互联网 ”行动计划。重点是抓好一个结合、发展共享平台、打造“双创”生态。抓好一个结合,就是大力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发展共享平台,就是大力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鼓励搭建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打造“双创”生态,以互联网推动创业创新要素平台化、集聚化和生态化,培育低门槛、广覆盖、有活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系统。

四是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突出抓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互联网企业安全防控、数据资源和用户信息安全防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能力建设、重要信息系统安全。

五是完善促进互联网发展的协同推进体系。加强互联网法治建设,加快电信法、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等立法。切实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在夯实互联网基础管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方式,形成反应迅速、顺畅有力、协同配合的管理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