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互联网思维让红包在春节飞

时间:2015-02-28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 朱筠
字体 :

“土豪发红包啦,快去抢!”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微信和支付宝竞相派发的红包不仅给人们以意外惊喜,而且培养了大家使用移动支付的习惯。腾讯和阿里巴巴自然不是要扮演圣诞老人的角色,他们的目的是争夺移动支付市场。大家的踊跃争抢,则是在欢天喜地中完成了移动支付的自我启蒙。

互联网思维听起来很抽象,其实打造这个红包狂欢春节的腾讯和阿里巴巴一直是该思维的优秀践行者:激发用户广泛参与互动,在此过程中寻找增值空间,进而发现商业模式,完成一种商业模式的闭环。

激发用户的参与感。现在的互联网已经从信息单向传播的Web1.0时代、人与人之间双向互动的Web2.0时代,进入多对多交互的Web3.0大互联时代,也进入了在“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指引下的新商业文明时代,用户不仅是接受者,更要做参与者。

春节期间,大家争抢红包的乐趣主要来源于亲身参与游戏的快感。如果谁抢到了“头彩”--最大红包,按照微信红包游戏规则,就会被要求接龙发下一个红包。大家在这个可以被视为手机上的击鼓传花的游戏中,讨到了新春佳节的好彩头,分享到了欢乐。

支付宝则一口气上线了接龙红包、群红包、面对面红包等多种玩法。除夕下午3点11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今夜子时,交换口令,不见不散……”并居然拿自己的相貌“开涮”:“你觉得外星人应该长得像谁?”答案就是打开红包的口令。

网聚人的力量。被马云称为珍珠港偷袭的微信红包,并不是事前就计划好的超级武器,不过是2014年春节前,微信团队的一个小组根据腾讯春节时高管发利是的传统做出的小功能而已。此前,网络文学作品的打赏、网络支付之间的转账等都早已存在。但微信红包借助微信庞大的用户,使得支付与社交在移动互联网中相遇后发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数据显示,去年春节从除夕到初八,有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发起的抢红包活动,超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人抢了4~5个红包。

到了今年春节,腾讯和阿里巴巴为红包配备了大规模推广资源后,更是引爆“全民”热情。数据表明,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除夕当日收发总数为10.1亿次。除夕至大年初三,全国共有超过一亿用户使用了支付宝红包。仅除夕当天,就有6.8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的红包游戏。而马云大年初一19日零点19分发出的首个中文口令红包,参与人数高达2998万,网民共输入了近1亿个答案,100万个红包在2分36秒内即被一抢而空。

羊毛出在猪身上。此次腾讯和阿里巴巴用来发放红包的现金分别高达5亿元和1.56亿元。不过,资金量再大被数亿人一平均肯定就少了,因此,央视春晚后摇得胳膊发酸也没见半毛钱的微信用户、手指几乎戳穿屏幕也没有点开红包的支付宝用户难免吐槽。好在还有各类商家搭车推出的众多企业红包,让热情高涨的参与者们获得了一定的安慰。

众多商家之所以踊跃参与发放企业红包,是希望借助移动端的互动更为准确地找到目标用户,以后还可精准投放,这可比盲目做广告效果好太多。

而腾讯与阿里巴巴的此次红包大战,不过是2015年双方争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开年大戏,他们都希望将移动支付中的商家和用户纳入到自己打造的移动互联网商业闭环之中。

相关链接

微信红包数据

微信团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大年初五(共六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除夕当日收发总数为10.1亿次。微信个人红包春节期间收发峰值出现在大年初一的零点到零点02分,峰值达到每分钟165万个红包被拆开。自微信“摇一摇”功能在春晚受到热捧后,初一当天,有7500万用户通过微信摇一摇领取了3.78亿张商家优惠礼券,价值30亿元。

支付宝红包数据

支付宝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大年初三,全国共有超过一亿用户使用了支付宝红包,红包的平均金额为59元。仅除夕当天,就有6.8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的红包游戏。马云在19日零点19分发出了首个口令红包,100万个红包在2分36秒内被一抢而空。在除夕到初一的两天里,上海地区用户共发出1039万个红包,是全国最爱发红包的城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