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中国电信迎难而上 增长率跃居行业第一

时间:2015-01-20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字体 :

CNII网讯 近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月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4%、-3.3%、1.1%,增量收入分别为41亿元、-206亿元和26亿元。可以看到,中国电信主营收入增长、增量收入均高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跃居行业第一,这也是自2008年电信运营商重组以来,中国电信首次获得行业排名第一的业绩。

中国电信经过历次重组以后,在行业一直处于相对弱势。其一,作为老牌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固网业务收入占比60%,高于中国联通38%,中国移动基本没有固网业务收入,中国电信的增长潜力远低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其二,中国电信移动业务3G制式CDMA2000,从全球产业链来看,弱于中国联通的WCMDA;进入4G时代以后,中国移动率先拿到4G牌照,抢先发力,中国电信又一次处于相对被动地位。其三,中国联通在发展较快的南方21省是新进入者,而中国电信在发展较慢的北方10省是新进入者,同时,中国联通收入份额为21.5%,在三家运营商中规模最小,从增长率角度而言,中国联通更具优势。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国电信提出了“一去两化新三者”的战略,摒弃传统通信运营商的固有思维和渠道,从管理、产业格局以及业务等领域整体创新突破。在基础业务领域,中国电信自下而上推动市场化变革,打造自主经营体,并通过“划小”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了组织、人员和业务活力。在新兴业务领域,借助自身作为电信运营商的优势,按照互联网规律,推进市场化进程,通过集约快速提升新兴业务的行业市场地位。

众所周知,2014年中国电信发布悦me产品,打造智慧家庭入口,推出个人定制、一卡双号、安全手机等移动创新产品,实现套餐可自定、流量可转赠、语音和流量可互转,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促进基础业务向互联网化产品迈进。同时,中国电信新兴业务加速产品市场拓展:推出流量800、流量宝等后向产品,流量收入快速增长;百万级用户的行业应用产品不断增加;推出政务云、ICT服务收入稳步增长;推出添益宝、天翼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翼支付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增幅超150%。

不得不说,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中国电信能够取得行业第一的业绩,正是通过大胆转型,勇于抓住新机会、新机遇,积极开拓各级市场,寻求自己的成长空间,在竞争中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形成自己的差异化服务和优势,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