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看英国城市如何践行智慧城市?

时间:2015-01-16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作者:
字体 :

想象一下,在这样一个城市里——所有居民随时可以选择效率最高的路线去上班、上学和休闲娱乐,减少了等待时间,规避了交通拥挤状况,并且还降低了环境污染。这个城市通过技术手段,使公共服务更适用于市民的需要,减少等待时间,避免资源浪费。这个城市不断地用数据和技术进行创新和改善。

当然,这样的城市现在还不存在。

但是,世界上许多城市都在用先进的技术和数字化连接,来接近上述目标。

究其原因,一个关键性的因素正在提高着城市的生活效率和市民的生活体验。例如,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可以让人们实时查看交通拥挤状况,以及公交车或地铁的等待时间,从而帮助其决定选择哪种方式可以最便捷地从城市的一端到另一端,或者使用GPS探测器,让轮椅使用者找到无障碍通道。

诚然,能源的使用也是一个日益重要的决定因素。全球能源消费的3/4以及碳排放总量的80%均来源于城市。随着全球城市化进展,这种趋势还将进一步上升。

通过采用正确的技术,我们可以使城市的基础设施更加智能化,协调性更高。反过来,人们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高效地利用资源,从而降低能源消耗,同时可为市民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布里斯托市,英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是英国实施上述想法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布里斯托市希望从2005年至2020年期间将其碳排放量削减40%。布里斯托市正在采用多种“智能”解决方案,以帮助实现该目标。例如,市政府在所有社会性住房中安装了智能电表,帮助市民在家便可轻松节能。此外,市政府还正在试图利用由SystemsLink开发的软件来识别哪里出现了浪费,哪里可以节约,从而降低整个城市能源的需求量,同时通过发展智能电网技术,进一步降低排放量。

布里斯托市已获得欧盟和英国提供的500万英镑资金,以帮助发展创新型智能能源项目。像其他城市一样,布里斯托市面临着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挑战,因此,布里斯托市正在就SoLa项目与西门子公司和低碳电力网络基金(Low Carbon Network Fund)开展合作,来克服低压配电网的限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