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 强化执行 中国电信集团2015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4-12-23
来源:中国电信           作者:
字体 :

2014年12月16日,中国电信集团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强化执行”的要求。会议总结了2014年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2015年任务,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加快互联网化转型,为实现再造一个新型中国电信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到会作重要讲话,国务院驻中国电信监事会主席郜风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作重要讲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作工作报告。

尚冰副部长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他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网络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目标、总要求,转方式调结构,创新思路、积极作为,统筹发展、管理、安全,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尚冰高度评价了中国电信2014年的工作:一是深化改革成效明显。扎实推进年初制定的划小核算单元、开展经营承包、构建“倒三角”服务支撑体系等20项重点改革任务,激发了生产经营一线的发展活力;驻地网建设领域引入民资达12亿元,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合作企业达26家。二是经营效益平稳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推进发展模式转变,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战略转型取得新成果。以流量经营、互联网应用和ICT为主体的新兴业务收入占比接近30%,固网语音收入占比从十年前的80.9%降至目前的11.6%,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四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信息通信业的发展以及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尚冰对中国电信2015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企业管理和经营体制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加大技术、业务、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力度,不断拓展新兴业务领域,通过差异化经营建立比较优势。第二,大力推进依法治企和依法经营,共同构建和谐的行业生态。完善内控体系,强化精准管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情况优化考核模式,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水平;严格规范企业经营和市场竞争行为,加强与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其他市场主体的良性互动和互利合作。第三,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手段和模式,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信息通信服务,把服务民生的各项承诺真正落到实处。第四、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落实各项法律责任和管理要求,提升基础通信网络安全保障水平;联合产业链各方,加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推动我国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

会议全面回顾了2014年工作:

2014年,中国电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一去两化新三者”,再造一个新型中国电信初现成效。

全面深化改革快速启动,企业内生活力不断迸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迅即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改革方案,明确了20项重点任务,将企业转型引向深入。在基础业务领域,自下而上推动市场化变革,打造自主经营体,并通过“划小”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了组织、人员和业务活力。在新兴业务领域,实行与基础业务隔离的管理运营体系和激励机制,8个公众互联网应用基地和教育、政务等2个行业信息化应用基地实现公司化运营;视讯、易信、阅读、游戏等4家公司实现混合所有制,股权融资7亿元;阅读、游戏公司开展董事会试点,实现核心员工持股。

互联网化运营稳步推进,去电信化成效初步显现。基础业务向产品化、互联网化迈进。发布悦me产品,打造智慧家庭入口,推出个人定制、一卡双号、安全手机等移动产品,实现套餐可自定、流量可转赠、语音和流量可互转。新兴业务加速产品迭代和市场拓展。推出流量800、流量宝等后向产品,流量收入快速增长;百万级用户的行业应用产品不断增加;推出政务云、防DDOS等新产品,ICT服务收入稳步增长;推出添益宝、天翼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翼支付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增幅超150%。线上集约运营力度加大,网上营业厅月均访问量超过1.7亿次;掌上营业厅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300万;微信、易信公众号粉丝数超过3900万。广泛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客户服务,新媒体客服体系服务用户1.27亿户。

开放合作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构建取得新进展。引入民资建设宽带驻地网;与26家企业合作,开展移动转售业务试点。聚合上下游企业,建设智慧城市,与29个省(区市)政府开展信息惠农合作。成立智慧家庭产业联盟,聚集300余家软硬件企业和上千家资讯服务企业,与44家企业联合成立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促进海思、威盛、联发科等企业合作推出手机芯片。支持铁塔公司成立,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混合组网试验有序开展,4G发展实现精彩亮相。按照国家整体部署,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规模部署TD-LTE网络,在试点城市部署混合网络。投入资金和市场资源,联合国内外企业,不断丰富4G终端种类,提升性价比,上市的4G终端超过70款。建立新型终端厂商渠道合作模式,覆盖4万个开放门店。

提质增效工作深入实施,运营效率效益进一步提升。实施营改增,建立增值税制度体系,实现税制改革平稳过渡;推进老旧设备退网,跨省调拨闲置网络资产,提高资产效益;开展TOP100电商集约销售合作;开展基站拆闲补忙,推进平台云化整合,加大集中采购力度,推进IT集约和基础设施云化,完成31省“划小承包”经营数据集中。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企业管理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党组(委)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纪委)的监督责任,坚持思想和文化引领,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氛围。认真履行普遍服务义务,持续推进村通工程,圆满完成APEC峰会、南京青奥会等重大通信保障和抗震救灾保障通信任务。

会议明确了2015年重点工作:

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经济下行既对企业规模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也为我们调整结构创造了有利环境。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由投资驱动、人口红利转向创新驱动和消费引领,政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同时,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户籍制度等领域加大改革力度。这些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催生信息化消费需求,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面对新的形势,既要充分估计到挑战和压力,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又要牢牢把握难得的机遇,充分运用有利的条件,增强发展信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新三者”战略和“一去两化”要求,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取得新的突破,为再造一个新型中国电信奠定坚实基础。一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二要加快互联网化转型,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基因;三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集团战略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2015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去两化新三者”,以差异化为主线,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把全面深化改革和互联网化转型的重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推动企业规模和效益双提升。

全年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转变发展模式,加快规模发展。二、突破重点产品,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三、推进互联网化转型,提升企业集约运营能力。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组织人员活力。五、做好支撑保障,积极践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会议号召全体干部员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取得企业改革和互联网化转型的新成效,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