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国际电联发布全球ICT数据 全球网民数达到30亿

时间:2014-11-28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瑞闻
字体 :

国际电信联盟(ITU)在其主要年度报告《衡量信息社会报告》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全球目前有30多亿人可以上网,且几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信息通信技术(ICT)都在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该报告被公认为是世界上全球ICT发展状况数据和分析最可靠与最公正的资料库,为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全球私营部门分析师广泛采用。最新的数据表明,互联网使用人数持续稳定增长,2014年全球增长率为6.6%(发达国家为3.3%,发展中国家为8.7%)。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在五年中(2009~2014年)翻了一番,现在有三分之二的网民在发展中国家。

在尚未使用互联网的43亿人中,9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世界上42个连接程度最低的国家有25亿人口,ICT接入在很大程度上仍遥不可及,拥有大量农村人口的国家尤其如此。

“ICT具有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潜力--对于那些最为贫穷、被剥夺权利最多的人们(包括妇女、青年及残疾人等)而言,尤其如此。”国际电联秘书长哈玛德·图埃博士如此表示。“这份重要报告是全球ICT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衡量,我们就无法跟踪进步情况,这也是国际电联按照100多项指标收集200个经济体ICT统计数据的原因。”

在移动通信领域,该报告预测,移动签约用户数量将在2014年底达到70亿,大约与全球总人口相当。但报告也发出警告:不应得出人人均可上网的结论;实际上,许多用户有多项签约,有时总体增长数值难以体现出位于金字塔最底层国家在连通水平方面的些微的实际改善。据估计,世界上有4.5亿人的居住地仍然没有移动通信服务。

令人欣慰的是,该报告指出,贫困国家在获取国际带宽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国际总带宽中所占比例已从2004年的9%上升为现在的30%以上。但缺乏足够的国际互联网带宽依然是许多连通程度最低国家发展ICT的主要障碍,且这往往限制了互联网接入的质量。

 “ICT恰恰在贫困和农村地区可发挥尤其重要的影响。”编撰该报告的国际电联电信发展局主任布哈伊马·萨努如此表示。“分析表明,《千年发展目标》中的许多指标与ICT发展指数(IDI)密切相关,那些与脱贫和改善卫生条件有关的《千年发展目标》尤其如此。报告还认为,ICT方面取得的进展与实现一些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相互关联。国际电联一直倡导并推进着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将其视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

ICT发展指数的国别排名

丹麦位居国际电联ICT发展指数(IDI)排行榜榜首。IDI是一种根据各国ICT接入、使用和技能水平,对166个国家进行排名的综合性衡量方法。紧随其后的是韩国。

位于IDI排名前30位的国家包括欧洲国家和其他区域的高收入经济体,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日本、中国澳门、新西兰、新加坡和美国等。今年,几乎所有接受调查国家的IDI排名均有所提高。

在区域比较方面,欧洲平均IDI值为7.14,仍遥遥领先于成绩第二的区域独联体国家(IDI 值为5.33),之后是美洲(4.86)、亚太(4.57)、阿拉伯国家(4.55)和非洲(2.31)。中国的IDI排名为第86位,IDI值为4.64。

在过去的12个月中,独联体和阿拉伯国家在区域平均IDI方面增长幅度最大。

活力四射

报告列出了一组“最富活力的国家”,这些国家在过去一年中IDI排名上升的幅度创下高于平均水平的纪录。这些国家包括(按上升幅度排序):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斐济、佛得角、泰国、阿曼、卡塔尔、白俄罗斯、波黑和格鲁吉亚。平均而言,发达国家的IDI数值是发展中国家的两倍。

家庭和社区接入
截至今年年底,全球几乎44%的家庭将可在家上网,而去年和2010年的数字分别为40%和30%。在发达国家,现已有78%的家庭拥有住宅互联网接入;与此相比,发展中国家的比例为31%,而联合国48个最不发达国家只有区区5%。

在过去十年中,学校互联网接入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发达国家,绝大多数学校现已拥有宽带互联网,许多工业化国家已经实现了100%的学校连接。在发展中国家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接入水平差异很大,不仅是在各国之间,各国的不同地区之间也存在差异。

报告指出,公共图书馆和邮局作为公共ICT接入点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在全世界范围内,虽然20%的邮局拥有宽带连接,但仅有10%的邮局向公众提供互联网接入。据万国邮政联盟称,如将提供公共互联网服务的邮局比例提高到45%,则全球三分之一农村地区和城镇可实现互联网连接。

不断扩大的城乡鸿沟

《2014年衡量信息社会报告》同时还发出警告,即便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ICT发展方面的城乡鸿沟也在不断加深。日本和韩国等高度发达经济体的城乡差异最小,这些国家城市地区的家庭互联网普及率仅比农村地区高4%。但是在哥伦比亚和摩洛哥等发展中国家该差距明显加大,甚至可达35%,预计在更为贫穷的国家差距更甚,但那里的数据几乎无从获取。

该报告指出,总体而言,农村互联网接入的增长远逊于城镇,因而农村家庭的宽带互联网连接应始终是各国决策者的头等大事。

市场竞争和价格可承受性

宽带价格继续走低;2008~2013这5年间,全球入门级固定宽带的价格下降了70%。同期,标准入门级宽带网速从256kbps提升至1Mbps。

发展中国家的价格降幅最大,平均价格呈每年递降20%的趋势。但报告确认,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固定宽带签约费用仍超出了联合国宽带数字发展委员会制定的价格可承受性目标,即人均国民总收入的5%。报告发现,发达国家移动宽带的价格可承受性比发展中国家高出六倍。

报告将市场竞争和最佳ICT监管做法视为提供价格可承受的ICT服务的关键驱动力;报告中采用的最新分析显示,若能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和监管框架,则固定宽带的价格最多可降低10%。

有关收入差距的最新分析显示,各国在家庭收入和支出方面的差距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固定宽带服务的价格可承受性。这方面差距最小的是冰岛,20%最富裕人口的入门级固定宽带价格的可承受性仅是20%最贫困人口的3.5倍。而在天平的另一端,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洪都拉斯和南非等国,20%最富裕人口与20%最贫困人口的情况相比,价格可承受性差距达20倍以上。

“大数据”的潜能

今年的报告特别关注ICT设备和应用如何发挥“大数据”的潜能,改善医疗卫生、教育和环境管理等公共服务,随着人类活动数字化水平的提升,从海量分散来源采集并分析数据已成为可能。

人们已将ICT服务业领域的大数据用于对公共政策的大规模全面剖析,例如建立收入水平差距方面的对应关系。将来,大数据采集还将通过分析为衡量信息社会提供宝贵信息,例如,利用移动签约数据提供移动特征资料并了解不同种类服务的使用情况。

国际电联正与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和各国国家统计局协作,确定如何利用大数据完善制定社会经济政策的方法。

在线内容

互联网用户的稳步增长体现为在线内容量的急剧膨胀。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创建、分享并将内容上传至社交网站,社交媒体应用正在并将继续为促进互联网的使用作出巨大贡献。

据该报告称,如今已涌现出一批全球性的内容提供商巨头。例如,每分钟会有100小时以上的视频内容被上传至YouTube。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视频文件共享服务平台,YouTube的服务足迹遍布61个国家,每月有10亿以上的不同访问用户,而世界上最大且使用最广泛的在线大百科全书维基百科(Wikipedia),现今已使用287种语言提供了3000多万篇文章。

发达国家主导着互联网内容制作,2013年发达国家的域名注册占所有新注册域名的80%,而非洲的域名注册比例却不足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