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上海电信史》在沪首发

时间:2013-05-20
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 上海热线
字体 :

5月16日,由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组织编纂的《上海电信史》在沪首发。原邮电部、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原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晨霜等出席首发式。《上海电信史》是一部行业史与企业史相结合的史书,记述了上海电信业起自1871年,下至2010年底,共140年的历史。该书共五卷,36章,182万字,照片、图表700余幅。在《上海电信史》基础上,经结构重组和文字压缩,同步编纂共18章、约50多万字、180余幅照片的《上海电信简史》。

该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近期将在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同时,中国电信的天翼阅读,也将提供《上海电信简史》的网络版。

《上海电信史》时间跨度巨大,体制变化频繁,史实内容翔实。《上海电信史》第一卷:从1871年至1949年5月26日,共78年。这一时期,历经晚清、北洋政府和民国政府,国家主权旁落、社会政治动荡、内外战争袭扰。第二卷:从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到1978年底,共30年。这一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尚在探索之中。第三卷:从1979年到1999年底,共21年。这一时期,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加快城市、通信发展的政策措施。第四卷:从2000年至2010年底,共11年。这一时期,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行业的历史往往是由一家家企业的微观历史构成。在一个行业的历史中,每一家企业的崛起与变迁,都在行业整体的发展过程中烙下深深的印记。时下,国家繁荣昌盛,通信行业蓬勃发展,电信企业兴旺发达,如果把一家典型电信企业的成长轨迹、发展历程、体制沿革系统地梳理记载,那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经验总结,更是一种承上启下的精神财富。

《上海电信史》的编纂虽由企业发起,但反映的是我国通信行业140多年的曲折、坎坷、发展与成就的一个缩影。它是一部启迪员工的教材,一个让社会了解行业的窗口,是通信行业的宝贵财富。

(文章有删节,原标题为:《上海电信史》在沪首发 近期在新华书店上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