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首届北京科普基地日活动在中国消防博物馆举行

时间:2012-04-28
来源:中国自然科学博协网站           作者:
字体 :

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与培育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精神,检验与展示科普创新成果,由北京市科委主办、以“科普在基层,科技进万家”为主题的“2012年北京市科普基地日”活动4月22日在中国消防博物馆举行。来自北京市16区、县的50余家科普基地以“科普大蓬车”、科普文艺小品、现场科技实验、“与灾难接触”等方式,向2000多名青少年观众普及了天文、地理、电信、农业、铁道、急救、消防等科技知识。消防博物馆在防火防灾体验馆开展的“教会您逃离灾难”的主题教学体验活动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北京市科普基地是指由市科委命名的具有日常科普工作制度、建有科普展厅和相对固定的科普活动场所、设立专兼职讲解人员、建有科普宣传网站或网页的博物馆、教育馆、图书馆、学校和科研院所。中国消防博物馆建馆之初就秉承“普及消防知识、弘扬消防文化、发展消防事业”的宗旨,通过“迎进来、走出去”积极开展消防科普工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1年10月相继被命名为“北京市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周久经馆长还当选为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翟立新、中国科技交流中心科普处处长许佳军、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北京科普基地联盟理事长孟庆金等领导出席当天的“基地日”活动,并考察了中国消防博物馆防火防灾体验馆。对消防博物馆坚持服务群众、提高社会防灾减灾能力的发展方向和寓教育于场景、寓教育于体验的科普方式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消防博物馆发挥消防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重点加强对青少年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并表示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将在项目、课题及增添有关设施设备方面给予支持。

中央及北京市的20余家新闻媒体对在消防博物馆的基地日活动及消防博物馆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