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增强老年群体防诈骗意识 中国电信博物馆开展涉老反诈防骗宣传活动

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群体科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技巧现场

近日,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在北京市文物局、中国通信学会的指导下,中国电信博物馆携手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在高端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燕园组织举办了“年已逾花甲亦可拥抱科技福音”敬老助老专题讲座活动,并开展“我教老人用手机”科普课堂,加强涉老反诈防骗宣传,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让老年人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安享健康幸福晚年。

本场讲座向老年群体传授如何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及补救措施,帮助老年人提高反诈防骗意识,切实保护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针对老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情况,向老年人着重介绍了有关冒充网购客服、冒充熟人、冒充防疫人员等多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详细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方式及套路,使老年人清楚地了解到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并通过具体案例使老年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骗术有了清晰的了解。

老年人手持《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测试题》聆听反诈防骗讲座

针对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经典案例,电信员工为老人们总结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小技巧,如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提醒老年人遇到类似情况要多想、多问、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广告,如果需要汇款和转账,先向家人、朋友核实。紧急情况下,在不能做出准确判断时,要主动向公安机关进行问询,以免财产受到损失。

此外,为解决老年群体使用智能手机困难的问题,本次讲座还开设了 “我教老人用手机”公益培训课,针对老年人智能手机的使用习惯,深入浅出地对手机相关功能进行了科普,手把手地指导在场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工作人员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讲座结束后,电信员工现场为老人发放了《红色电信故事》书籍、以及帆布袋、明信片、便利贴等中国电信博物馆定制的精美文创产品。

老年人领取反诈防骗宣传手册与中国电信博物馆定制版文创产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中国电信博物馆长期关爱老年群体,充分发挥自身力量,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化信息时代,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