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科普第一课:中国电信博物馆和中国电信科协举办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

时间:2022-09-16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9月16日上午,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电信博物馆面向青年(尤其是高校新生)开展“科普第一课”, 举办“点亮科学梦,启航新征程”主题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北京市科协)携手中国电信为代表的各级企业科协举办,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这一主题,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像“开学第一课”这样的科普进校园活动,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

活动首先参观了“百年电信 红色传承”中国电信业发展史陈列。中国电信博物馆资深宣教专员向大学新生及社会各界代表介绍了红军拥有的第一部高科技通信装备“半部电台”及其对于红军作战的重要性;再由古至今,展示中国电信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成效,充分释放博物馆资源优势,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参观期间,活动还同步进行线上平台直播,带领网友云端逛展。

在参观红色电信历史文化展后,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郭鲁钢在致辞中送上对青年学生的真挚寄语:“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令人心潮澎湃。希望青年们、同学们从今天开学第一课开始,领略前沿科技,迈向创新之路,让我们以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动实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电信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高顺元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电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科技投入,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适应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趋势,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把“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作为职责使命,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国电信制定了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着力打造国家认可、资本市场认可和广大客户认可的科技型企业的目标。

 

作为主办方,中国电信博物馆副馆长刘沛表示,中国电信博物馆作为展示中国电信行业发展的窗口,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革新展览展示方式,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展览,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除此之外,中国电信博物馆更会展现央企担当,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发扬红色电信精神,充分释放博物馆资源优势,承担起传播电信科技科普知识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电信博物馆之后还将在现有展览基础之上,利用先进的数字智能运营技术,打造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博物馆传播体系,着力建设“智慧博物馆”,为公众提供沉浸式的逛展感受,让博物馆成为公众感悟中国电信业文化、增强电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在接下来的科普第一课中,中国电信国脉文化元宇宙市场运营中心总监胡健飞带来了“元宇宙从概念走进现实”的讲座,详细讲述了什么是元宇宙,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元宇宙的构造,解释了我们为什么需要元宇宙,同时列举了元宇宙的应用。胡健飞总监提出,随着5G、低延时网络、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元宇宙新业务场景、新商业样式的发展,元宇宙将有望成为5G时代“杀手级”应用。

 

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讲座中,中国电信乡村振兴项目处尹家宝经理讲述了中国电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科技抗疫、通信信息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电信积极承担央企政治责任,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目前全国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让一曲乡村振兴的新乐章唱响在祖国的大地上。

 

之后,中国电信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部副总经理杨天路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云计算”,全面阐述了云计算的概念、发展及应用。中国电信天翼云构建了“2+4+31+X+O”资源布局,在31个省建设了核心的天翼云节点、千城千池,构建了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

 

最后,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未来网络研究中心总监助理唐静跟观众一起“探秘算力网络”。当前,“算力网络”在各大搜索引擎上的热度不断攀升,各大运营商、厂商、科研机构都纷纷加入算力网络的研究中;中国电信率先在ITU牵头制定了标准框架,并提出“算力三定律”,以云网融合为主线,升级云、网、数、智、安、DC、算力、绿色等要素,迈向云网融合3.0时代。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主会场,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呈现了红色电信科普资源,让公众了解了从“半部电台”起家的红色电信事业;在之后的科普讲座中,行业嘉宾大咖现场详细讲述元宇宙、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云计算、算力网络等科技发展成果,课堂讲座绘声绘色、妙语连珠,丰富了公众的科普体验,课堂上的同学们就不同专题提出问题,嘉宾老师进行了精彩解答,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

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赢得青年才能赢得科学的未来。“科普不仅第一课”,中国电信始终承担央企责任,以传播电信科普知识,打造红色电信科普教育基地为己任,在电信科普征程上,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