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中国电信博物馆获“不忘初心、追寻梦想:建党百年讲好博物馆藏品故事”主题宣传活动荣誉证书

时间:2022-07-15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近日,《藏品有话说》图书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中国电信博物馆撰写的“中国电信发展的时代传奇”藏品故事被收录其中,并荣获北京市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北京市博物馆学会和新华网客户端联合颁发的“不忘初心、追寻梦想:建党百年讲好博物馆藏品故事”主题宣传活动荣誉证书。

《藏品有话说》图书源自同名百集音频节目。节目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新华网于2021年共同策划推出,联合北京市62家文博单位,通过100件藏品,向公众讲述中华儿女自中国近代以来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挖掘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与中国文博事业之间的联系。

图书收录了一百集完整的节目内容,并附上音频链接和相关博物馆的介绍,是一份富有首都特色的文化大礼。读者在聆听红色故事的同时,还能加深对各文博单位的了解,通过文字细细体悟藏品中的民族精神。

 

图书封面 

 

图书目录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党委书记都海江等院领导,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李凯声,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新华网客户端执行总编辑常烨,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瑩等领导出席图书发布会,我馆派代表参加发布会活动并获赠书和荣誉证书。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藏品有话说”项目从音频节目到实体图书,是一次成功的创新性尝试,是博物馆通过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统筹协调,多方同仁群策群力,新华网、中国妇女出版社专业支持下的共同成果。

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李凯声表示,《藏品有话说》的编辑出版,正是对 “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生动诠释。中国妇女出版社将会进一步研究挖掘、用好博物馆蕴含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开展爱党、爱国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在致辞中介绍了“藏品有话说”项目的缘起——由市文物局发起的“不忘初心、追寻梦想:建党百年讲好博物馆藏品故事”活动。她指出,从百集音频节目到图书出版,该项目由北京地区的博物馆共同努力,既是落实全党全社会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指示,也是北京市政府“十四五”规划中建设“博物馆之城”的一道瞩目成绩。

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将该项目视作北京地区博物馆界联手向社会奉献的一份礼物,项目用现代化手段弥补了过去在挖掘、阐释红色文物上的不足,将许多在党和民族百年奋斗史中留下痕迹、但并不耀眼的文物带到台前。北京博物馆学会将继续凝聚博物馆的力量,做好传播弘扬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工作。

中国电信博物馆撰写的藏品故事在百件藏品中位于第95个,题为“中国电信发展的时代传奇”。该藏品陈列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展厅,为一台上世纪80年代从日本引进的万门程控交换机——富士通F-150,堪称中国邮电通信业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改革开放之初,面临日益增长的社会通信需求,中国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由敢为天下先的福建省引进,并于1982年11月27日在福州开通,福州的电话通信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从第二代的步进制跃升到国际上还没有普遍采用的第五代全数字程控交换。自此,我国从无到有、从福建一个点到全国各省区市,逐步建设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程控交换网络。F-150程控交换机退役后,于1993年由福州市电信局捐赠给我馆。2017年底,随着程控交换机的整体退网,中国进入全光高速新时代。更多藏品背后的故事请关注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阅读推文《敢为人先立潮头 万门程控奏华章》。

 

位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展厅的日本富士通F-150程控交换机 

 

图书内页:《中国电信发展的时代传奇》

 

目前,《藏品有话说》一书已经在新华网官方销售渠道上架。

 

(部分文字来源于故宫博物院网站)

 

推荐阅读《敢为人先立潮头 万门程控奏华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