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本馆动态

展现百年电信史 助建博物馆之城 中国电信博物馆独家探秘

时间:2021-06-2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郭庆婧 曾娅
字体 :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42号坐落着一座低调的建筑——中国电信博物馆。这座博物馆筹建于20世纪80年代,有藏品6428件套、13000余件,是国内电信行业博物馆中文物品类最为齐全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堪称电信行业的“宝库”。经过多年规划布展,中国电信博物馆将于近期重新开馆,通过丰富的史料、珍贵的文物和生动的事例,全方位展示中国电信行业的发展历程,是首都北京创建“博物馆之城”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新的博物馆里藏着哪些惊喜?本报记者展开了一番独家探秘。

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展厅,以“百年电信红色传承”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国电信业百余年的发展历史。

步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首个主题展区——“烽燧连天电信之光”。自古以来,人类交往就有以语言、声响、火光或以物示意等方式进行的通信活动。展区里陈列着烽燧燃料、金鼓、传信铁炮、旌旗等古代传信工具,在现代电信技术诞生之前,这些古老的手段以通信最初的模样,对中华民族的凝聚和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历史进程。

接下来是“百年电信艰难起步”展区。这里展示着1837年的摩尔斯电报机模型、1876年贝尔获得专利的电话模型、1894年马可尼实验室的无线电发报机模型、慈禧太后使用过的人工交换机坐席、大北电报公司的招牌、1925年安装的电话交换机、大量与电报电话发展有关的文献资料等。从带着历史印记的展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电信业起步的艰难。电信技术伴随西方殖民的扩张传入中国,华夏有识之士逐步认识到这一新兴技术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重要作用。1877年,清政府在台湾架设中国第一条长途电报线,电信发展艰难起步。1880年,清政府在天津设立电报总局,中国早期的国家主体电信机构由此发端。此后,电话、无线电等业务陆续开办,全新的通信方式在神州大地生根开花。

第三个展区——“电信使命红色基因”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南昌起义时使用过的信号灯、“半部电台”、各类通信器材、我军通信事业的“开山鼻祖”王诤将军像、多位烈士的事迹、毛主席在三大战役期间亲笔书写的电文以及各种文献资料,共同讲述革命时期电信的重要作用。毛泽东、朱德明确指出:“无线电的工作,比任何局部的技术工作都更重要些。”周恩来转战陕北期间说:“中央委员加电台等于党中央。”红色电信由秘密电台开始,从地下斗争中起步,由“半部电台”起家,在革命战争中成长,先后经历20年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不仅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更为新中国人民电信事业的建立、成长、发展奠定了基石。

“人民邮电砥砺前行”是第四个展区的主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电信设施简陋、网路破碎、制式凌乱,电信事业百废待兴。新中国成立后,确定了邮电合一的通信体制,开展有计划的通信建设,全国的电信事业经过全力整顿,得以较快恢复发展,人民邮电事业就此起步。记者看到,展柜里展示着1948年毛主席为《人民邮电》报题写的“人民邮电”四个大字,为之后的邮电事业指明了方向。从大量的图片和展品中,可以了解这段时期电信事业的进步:中国第一次使用自己研制的电缆和微波通信设备、首次在两地间利用微波中继电路传送电视节目、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升空、我国恢复国际电信联盟代表席位、我国首次应用卫星地面站、第一台纵横制交换机启用……克服万难,从无到有,中国邮电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此后通信事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展区内,采用最新影音技术投屏的电报大楼正循环播放着《东方红》,呼应着这个时期正蓄势腾飞的中国邮电事业。

接下来是“改革开放历史跨越”展区。1984年,邓小平到深圳考察特区建设时指出:“中国发展经济、搞现代化,要从交通、通信入手,这是经济发展的起点。”国务院及时制定邮电通信优先发展战略,颁布一系列政策,为中国通信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开辟了中国通信事业发展的通衢大道。中国电信业打破国际惯例,跨越纵横、准电子时代,引进并推广使用世界刚刚开始商用的程控交换机,实现了“三步并成一步走”。邮电部在国内全面推动长途干线光纤网络建设,建成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和重点地区的“八纵八横”光纤传输骨干网,同时积极建设国际海缆和卫星通信,形成海、陆、空全方位的立体信息网络。这一时期,我国积极引进先进技术,通信业加大自主开发创新力度,我国一跃成为固定电话、寻呼、移动通信、宽带大国,铸就了中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丰碑。展柜中陈设着的大哥大、寻呼机、手机,让记者和小伙伴们顿时联想到了自己的首部手持电话,青葱岁月,回忆满满。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中国电信博物馆二层展厅“信通四海赋能未来”展区,我们看到,历经数次改革诞生于中国通信业母体的中国电信集团,正秉承百年电信的深厚底蕴,发扬红色电信的奋斗精神,勇当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这一展区用图片、视频、VR等多媒体方式,展示了中国电信建设全球最大规模IMS网络、全球最大中文宽带互联网络、全球最大IP承载网络CN2、全球最大FDD 4G网络、全球最大共建共享5G SA网络、全球首个全覆盖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商用网络、全球最大用户接入光网的历程。大量图片记录下中国电信的一件件大事:在四川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省”;创建中央企业首个创新孵化平台;打造国内第三大个人支付平台“翼支付”;自下而上推动市场化变革,通过“划小承包”“倒三角支撑”等改革措施激发基层组织和人员活力;建成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国内最大的混合云“天翼云”;2019年以来,中国电信主导或联合主导国际标准48项,明确提出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的目标……依托强大的网络能力,中国电信为中国亿万人民带去了丰富多彩的信息通信服务,为千行百业赋予了振兴的科技能量,为大灾大难中的受困群众打通了空中“生命线”,为众多贫困人口插上了信息化致富的翅膀,为世界互联贡献了中国力量。火神山“云监工”现场的摄像头让观众一秒回到那个心系武汉的夜晚,上书“通信铁军”的旗子再现电信人驰援四川汶川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从飞鸽传书、烽火传讯到摩尔斯电码、长途电话,从智能手机向“万物互联”跃进,通信行业见证了工业革命的壮阔历程,实现了中国人“灵犀一点通”“天涯若比邻”的美好愿望。在聚光灯下,那些古物和文献静默无语,但它们却能带我们穿越百年千载回到过往,真切感受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艰难曲折和波澜壮阔。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电信,红色传承。作为全面展示中国电信行业发展历史的窗口,传播电信科技科普知识的文化场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的基地,新的中国电信博物馆值得期待。(作者:郭庆婧 曾娅)

原载《人民邮电》报2021年6月18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