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展览 > 展览回顾

无线通讯发展史

时间:2012-09-13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开展时间:2009年5-17世界电信日前夕

展览地点:二层展厅

展览概况: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景观模型以及具有各个发展时期特色的近500件展品,结合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形象生动地展示了100多年来无线通讯从无到有、从单一的专业应用到今天无处不在的广泛影响,使参观者能对百年来无线通讯的发展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与了解,也对未来移动通讯的发展充满期待与憧憬。

 

此次展览共分八个部分:一、无线电的发明;二、世界无线电与通讯发展大事件;三、中国无线电通讯大事件;四、革命战争中的无线通讯;五、世界无线通讯发展简介;六、无线电科普知识;七、移动电话在中国;八、CDMA在中国。

在众多的展品中,不乏国内外罕见的通信精品,如摩托罗拉公司的前身加尔文公司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生产的701型军用步话机以及二战时德国生产使用的军用步话机,堪称移动电话的鼻祖,极为稀少;而早期大量的图片、文献、档案资料非常系统、完整,对研究无线通信的发展历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而CDMA在中国部分,则结合中国电信“天翼”品牌的推出,以最快的速度展出了最新推出的系列天翼3G互联网手机。

此次展览是国内最专业的无线通讯专题展览,对于面向社会公众传播无线通信历史、文化,面向业内人士尤其是新进人员开展专题培训,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相关资料:无线通信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二千七百多年前的周朝幽王时期就有了利用烽火传递信息的方法。“烽火”是我国古代用以传递边疆军事情报的一种通信方法,在边防军事要塞或交通要道的高处,每隔一定距离建筑起一高台,俗称烽火台,亦称烽燧、墩堠、烟墩等。高台上有驻军把守,瞭望军情,白天燃烧柴草以“燔烟”报警,夜间燃烧薪柴以“举烽”(火光)报警。一台燃起烽烟,邻台见之也相继举火,逐台传递,片刻间传遍千里,以达到报告敌情、调兵遣将、求得援兵、克敌制胜的目的。这一通信方式延至明清,沿袭几千年之久,在我国的历史上,还有一个为了讨得美人欢心而随意点燃烽火,最终导致亡国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尽管这些是严重受到时空制约的通信方法,但人类一直在用智慧和汗水不断探寻、创造更远距离的通讯方式,今天我们终于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自由的传递信息,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