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红色电信 > 红色电信人物

我军通讯工作的开山鼻祖 他以“半部电台”开启我军“听风”时代

时间:2021-05-24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 吕洪涛
字体 :

93年前,常州一位青年走出农舍,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通讯科学习。后来,他参加红军,成为红军无线电队的领头人,被毛主席称赞为“我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他就是王诤,常州走出去的唯一一位开国中将。

年轻时的王诤将军

追求进步,他改名以自勉,加入红军

2019年5月16日,王诤将军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位于清潭路93号的国光文化创意园内的“王诤将军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该纪念馆精炼五大主题——跟党走,他忠贞追随;开新路,他冲锋在前;守本色,他朴素清廉;当公仆,他鞠躬尽瘁;爱家乡,他尽心尽职,清晰记录了王诤为革命奋斗的一生。

国光文化创意园内的“王诤将军纪念馆”

“王诤,原名吴人鉴,1909年5月16日出生于武进戴溪。他小时候读私塾,被家庭寄予厚望。”“王诤将军纪念馆”负责人王小萍介绍,王诤早年考入苏州工专高中部,192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通讯科。

在校期间,王诤关心政治,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籍,是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军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国民党军中担任无线电报务员。

1930年11月,国民党开始对江西中央苏区进行第一次“围剿”,红军在龙冈地区一举全歼了第18师。在这次龙冈战斗中俘获的国民党士兵里,就包括王诤等10名电台人员。

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宗旨,红军官兵同甘共苦的好作风,让王诤深深折服。他毅然加入红军,并改名王诤,以“诤”字自勉,“诤言笃信,刚直不阿”。

靠着半部电台,他开创了人民军队的无线电通讯事业

在“王诤将军纪念馆”内的展柜内,展放着一台老式电台的复制品,这部电台就是王诤参加红军后使用过的那部最早电台的复制品。

“这部电台的原件被收藏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内,‘王诤将军纪念馆’内的样品就是从那里复制来的。”王诤研究会秘书长陆汉伟是“王诤将军纪念馆”布设陈列时的顾问,据他介绍,严格来说,那部电台只能算“半部”,因为它曾被不知它为何物的红军战士弄坏,只能收听,不能发报,由此便有了“半部电台”的说法。

“王诤将军纪念馆”内展出的复制电台

利用这半部电台,王诤用它来抄收国民党中央社的新闻电讯稿、收听敌军情报,帮助红军了解国民党军动向。于是,这半部电台成了中央苏区与外界联系的最便捷渠道。此外,王诤还承担了抄译外国通讯社的电讯工作。

后来,在随后追击国民党军时,红军又缴获到一部电台,王诤和他的战友就靠着这“一部半”电台,开创了人民军队的无线电通信事业。

1931年1月,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决定成立无线电大队,王诤升任大队长,下设4个无线电分队。

“有了无线通讯,红军仿佛多了双‘眼睛’,再也不用‘摸黑’作战了。在历次反围剿作战中,王诤和他的团队立下了大功。”陆汉伟说。

他和战友监听敌军动向,为反“围剿”胜利做出了贡献

在“王诤将军纪念馆”内,展出着一张二级红星奖章照片。陆汉伟介绍,这枚奖章记录了王诤在反“围剿”时做出的卓越贡献。

1931年4月1日,蒋介石向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二次疯狂的“围剿”。成立不久的红军无线电队里,刚刚被任命为队长的王诤亲自上机操作,日夜监听着敌军的动向,截听重要情报,帮助我军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的胜利。

在苏区军民欢庆胜利的大会上,毛泽东把年轻的王诤请上主席台,高兴地说:“我们工农红军也有了千里眼、顺风耳,这是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

王诤将军的二级红星奖章

第三次反“围剿”结束后,中央苏区已有了数部电台,保证了各部队联络的通畅,沟通了苏区与“白区”的联系。

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王诤为正式代表。会议期间,王诤和战友们将抄收的新闻编辑好后,由红军将领郭化若随笔题写了“参考消息”四个字,然后油印发给代表们参阅。这就是《参考消息》创办的最初经过。

同时,他以抄收的新闻稿为素材,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文字新闻广播电台,被命名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广播电台”。

1933年8月1日,在庆祝建军节的大会上,鉴于王诤在历次反“围剿”战斗中所建立的功勋,他被授予二级红星奖章。

鞠躬尽瘁,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我国的无线电通信事业

在西柏坡纪念馆,有个长达56米的“电报”廊,在两侧的大理石上雕刻着毛泽东和军委发的部分电报手迹。战争年代,我党领导人正是通过无线电通信,洞察全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王诤被授予中将军衔,并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由此,王诤也成为常州唯一一位开国中将。

“从开创红军电台通信开始,王诤就一直在创业、创新、创造。无线电侦察,是在‘第二次反围剿’时开创的;新闻广播,是在党中央、红军急需向全世界发出自己声音时应运而生的。气象雷达、电子对抗、航空航天、电子工业……在新中国历史上,王诤是这些事业的创立者、推动者、领导者。”陆汉伟说,王诤在工作中尽心尽力、鞠躬尽瘁,即便晚年身患癌症,仍拼命工作,写下了长达5000字的报告。

小朋友参观“王诤将军纪念馆”

陆汉伟介绍,王诤对家乡感情深厚,大力支持常州电子产业发展,是常州创办电子信息产业的引路人。像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史便与王诤将军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上世纪70年代,王诤将军还亲临国光公司(当时叫常州第二无线电厂)视察,鼓励公司向前更好发展。

王小萍透露,“王诤将军纪念馆”在国光1937文化创意园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走进纪念馆,缅怀王诤将军,感受他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我们欢迎大家前来参观,了解老一辈革命者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不断激励自我更好地前行。”她说。

原载常州网 2021年3月3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