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红色电信 > 半部电台

通信史话丨情系三局 代代接力

时间:2021-04-05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武锁宁
字体 :

政企携手 修复三局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中央军委三局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负责保障全军通信联络的领导机关。新中国成立后,军委三局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组建政务院邮电管理部门,为新中国的电信、邮政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上下图分别为延安军委三局旧址修复前后的面貌。

在革命圣地延安,有一段邮电部、信息产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代部领导携手倡议组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企业联手修复中央军委三局延安旧址的佳话至今流传。

2003年3月,邮电部的最后一任部长、也是信息产业部的首任部长吴基传,离开部长岗位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任职。不久,一封来信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

写信人是新中国成立时曾担任过邮电部第一任党组书记、副部长王诤的秘书,后任总参通信部副部长的李力。李力在信中反映,离休后他重回延安,发现魂牵梦绕的军委三局——红色通信总部旧址变成了杂居的民房,多年失修,亟须保护。希望吴基传出面发动红色通信的传人——电信运营企业出资予以维护修理。

2005年秋,吴基传利用到西安出席首届欧亚论坛的机会,专门抽出时间到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和通信运营企业深入调研,详细了解了军委三局旧址状况,并委托当时的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领导牵头搞一个详细报告。

回到北京以后,吴基传向已接任信息产业部党组书记、部长的王旭东提出了组织通信企业修复中央军委三局旧址、设立红色通信史料陈列馆的建议,引起王旭东的高度重视。

2005年11月,全国“村村通电话”工程总结现场会在延安举行,王旭东委托时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的奚国华会议期间现场考察三局旧址并研究修复方案。

2006年3月24日,受王旭东委托,奚国华在信息产业部机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吴基传老部长、总参通信部孟学政副部长和各电信运营企业相关领导以及部办公厅、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相关领导,对修复工程方案进行了系统研究,一致决定:由信息产业部牵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6家运营企业出资,共同修复军委三局(通信联络局)延安裴庄办公旧址,并设立红色通信史料陈列馆。会议还决定由部办公厅牵头、总参通信部相关部门配合,组成红色通信史料征集办公室;由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牵头、各电信运营企业参与、延安移动公司为主,实施旧址居民搬迁修复和三局前辈墓地修葺工程。

2007年4月15日,王旭东专程前往延安和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一起为修复工程奠基。

回到北京后不久,2008年1月8日,王旭东专程到中央美术学院考察了纪念馆相关塑像的创作现场,和艺术家一起研究了纪念馆塑像设计方案。

2010年7月1日,中央军委三局旧址修复和红色通信史料陈列馆在延安裴庄隆重揭幕。这时,我国通信业主管部门由信息产业部变为工业和信息化部。

已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的奚国华出席旧址修复和史料馆揭幕仪式并讲话。邮电部、信息产业部老部长吴基传,总参通信部副部长苏宏少将,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等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

201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班子调整,苗圩担任党组书记、部长。2011年4月3日,上任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前夕,苗圩专程来到延安中央军委三局陈列馆参观并祭扫先烈墓园。

10年来,先后有300多批次超过万名来自全国通信行业的干部职工和通信兵指战员到三局陈列馆参观学习。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指导下,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又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三局旧址的展陈升级工程,将用声光电及AI、VR等信息手段全面提升通信史料、成就展出的内容和效果,致力于把通信史料陈列馆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生动课堂。

2006年3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右二)等现场考察中央军委三局旧址,研究修复方案。

2008年1月,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雕塑制作现场考察。

2010年7月,中央军委三局旧址修复落成暨陈列馆开馆仪式。

中央军委三局旧址修复落成揭幕仪式后,相关领导参观红色通信史料馆。前排左一为曾任军委三局局长王诤的长子王书民将军,左二为邮电部、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左三为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左四为苏宏少将,左五为时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孙安会。

2011年4月,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一行参观红色通信史料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