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百年电信 > 百年人物

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轶事

时间:2017-04-10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字体 :


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图片来自网络)

1989年的时候,如果蒂姆·伯纳斯·李为自己发明的万维网申请了知识产权,互联网世界将完全是另外一个模样。

比如amazon的创办人杰夫·比佐斯,Yahoo的创始人杨致远,Netscape的创始人马克·安德森。

1989年蒂姆将自己的发明公布于众之后不久,网络公司便风起云涌。一夜之间,一批富翁呱呱坠地,宣告诞生。“万维网之父”却依然坚持着自己清贫的科研工作。

2004年“千年技术奖”众望所归的首位得主。2004415日,在芬兰埃斯波市的一个仪式上,芬兰技术奖基金会指定现年49岁的蒂姆·伯纳斯·李为“千年技术奖”这一全球最大的技术类奖的首位获得者,并颁发给他100万欧元的奖金。别人都是实至名归,蒂姆15年后才名至实归。

“这的确是个惊喜,”蒂姆说,“但金钱还不至于令我疯狂。100万欧元的奖金我得妥善分配。我家住郊区,子女上学不方便,另外,妻子总在抱怨,说我们该修修厨房了。”

1989年,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工作的蒂姆出于高能物理研究的需要发明了万维网。4年后,美国网景公司推出了万维网产品,顿时风靡全世界。万维网的诞生给全球信息的交流和传播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一举打开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便之门。

当芬兰技术奖励基金会决定将新创立的“千年技术奖”的100万欧元的奖金发给蒂姆的时候,许多人都觉得他是当之无愧的获奖者。“千年技术奖”评选委员会的主席佩卡·塔亚内将蒂姆的获奖称之为“众望所归”。评委会8名成员在全部78位候选人当中,一致推举蒂姆为“千年技术奖”的首位获奖人。

互联网世界的仓颉在互联网的发展史中,有许多“之父”,比如E-mail的发明者雷·汤姆林森,发明了将不同计算机网络互联和互动系统的维顿·瑟夫和罗伯特·卡恩。但只有蒂姆发明了World Wide Web

在他之前,没有浏览器,没有“WWW”,网络世界一片空白。如果当初为谋取个人利益,将自己的WWW设想乃至后来的万维网申请知识产权和专利,如今的互联网世界将不可想象。蒂姆假想说:“那样的话,世界上至少会有16种不同的Web,有CERN网,有微软网,有苹果网……。”

很多人说蒂姆太傻,放弃了成为超级富翁的机会,但蒂姆不这么想,他认为对软件的专利保护已经危及推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核心精神。“问题是,如果有人正在写某个程序,这时后边来了一个人,瞥了两眼就说‘喂,不好意思,你写的程序里从35句到42句我已经申请了专利’。这无疑伤害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如果你认为计算机能做到某件事,就要把这种想法写成计算机程序从而实现它。这就是许多伟大的技术发展的灵魂所在。

回忆起当年自己发明创造,蒂姆谦虚地说:“它的发现不是源于‘尤里卡’式的瞬间灵感,也不像落到牛顿头上证明了重力概念的苹果。相反,人们逐渐认识到,不拘一格地把各种主意结成一张网(即web),能产生力量。网的诞生是对一种公开挑战的回应。”“在超文本和计算机诞生后,我正好时间充裕,又不乏兴趣和爱好。落在我头上的任务就是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

有人曾经问蒂姆:“你认为网上的商业活动和你最初的‘通过共享知识和互相协调实现联系’的动机有没有可能找到平衡点?”

蒂姆说:“没有必要为这种平衡下定义。在平衡状态下,当商用业务量增长时,协作性业务量就会下降,但它们并非在互相竞争。实际上,协作的商业价值更大。学会使用网络来更好地协同工作的公司也许就是最终胜出的公司。”

也许,在别人看来,蒂姆的一切举动都超凡脱俗。而在蒂姆眼里,生活就要顺其自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