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百年电信 > 百年人物

恩格尔巴特——鼠标器发明人

时间:2016-11-30
来源:搜狐IT           作者: 吴鹤龄
字体 :


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图片来源网络)

1964年,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Douglas Engelbart)发明了鼠标器,这一用来代替计算机的方便工具,被IEEE列为计算机诞生50年来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早在1982年恩格尔巴特还提出了“知识工人”的概念,由此可见他不愧是信息革命的先驱。

1998510日,ACM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的《Policy98》会议期间,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将1997年度的图灵奖授予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Douglas Engelbart)。当年的图灵奖奖金25000美元由朗讯公司提供。

恩格尔巴特是计算机界的资深学者,但中国人对他可能并不熟悉。实际上,成千上万中国人天天在操作计算机时所用的鼠标器就是恩格尔巴特在他年轻时(1964年) 所发明的,只是多数人并不知道而已。

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发明的鼠标器(图片来源网络)

恩格尔巴特1948年在俄勒岗州立大学取得硕士学位,1956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电气工程/计算机博士学位。完成学业以后,进入著名的斯坦福研究所SRI工作,一干就是20年。他离开SRI以后,先后在Tymshare公司和McDonnell Douglas公司任高级研究员。1989年,他和女儿克里蒂娜·恩格尔巴特(Christina Engelbart)一起在硅谷PaloAlto创建Bootstrap研究所,并领导该所的研究工作至今。

从历史上看,恩格尔巴特是最早认识到基于计算机和通信的工作环境对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极大重要性的少数先知先觉的学者之一。早在60年代初,他就发表了一篇名为“放大人类智力”(“Augenting the Human Intellect”)的论文,提出了计算机是人类智力的“放大器”的观点。为此,他认为必须改善人机交互方式,发展交互式计算技术。1964年,他发明鼠标器成为代替键盘操纵计算机的方便工具,为交互式计算奠定了基础,因此被IEEE列为计算机诞生50年来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SRI期间,恩格尔巴特还积极推动和参予了美国国防部的ARPAnet计划。SRI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和犹他大学UU是第一批接入ARPANet的四个站点,恩格尔巴特本人也是联网初期该计划的13个主要研究人员之一。现在风靡全球的Internet就是在ARPANet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至于恩格尔巴特父女10年前创建的 Bootstrap研究所,其宗旨和方向很奇特,主要研究如何通过从战略上改进基础设施以提高整个组织机构的“集体智商”(CollectiveIQ)。

研究所的名称“Bootstrap”的本意就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这也是计算机接通电源后首先要执行的“自举程序”或称“引导程序”的名称。实际上,这也是恩格尔巴特在60年代初在“放大人类智力”论文中就提出的概念框架CoDIAK (Concurrent Development, Integ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Knowledge),即对知识进行合作开发、集成和应用的进一步延伸和发展。在这一宗旨下,恩格尔巴特及其研究所10年来有一系列的发明和创意,其中包括:屏幕多窗口、互连超媒体、远程会议、在线出版,等等。

在概念框架CoDIAK之下,恩格尔巴特推出的核心技术叫“开放的超文档系统”OHS(Open Hyper document System),这是一个集成的、无缝的、多厂商的体系结构,在其中人们可以在共享屏幕上共享由各种多媒体文件组成的超文档。OHS的商品化形式叫AUGMENT,由联成网络的20多台主机服务器组成,分布在美国各地。恩格尔巴特在这方面的概念、发明创造和产品对当前颇受重视的所谓CSCW研究,即“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 (ComputerSupportedCooperativeWork)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超文本方面,恩格尔巴特做出了重大贡献。因此,ACM的超文本会议甚至以他的名字命名其最佳论文奖,即“The ACM Hypertext Conference Engelbart Best Paper Promoting Hypermedia Research”。

最近,比尔·盖茨在一次演说中提出了“知识工人”的概念,引起媒体的极大重视,纷纷报道和评论。实际上,恩格尔巴特在其论文和研究报告中早就一再使用了 “知识工人”这个词汇。就笔者所见,最早的一次是17年前,即1982年,在旧金山举行的AFIPS办公自动化会议上,恩格尔巴特发表的一篇论文题目就是“Towardhighper for mance knowledge workers”,有兴趣的读者可查阅该会议的论文等。在1995年的一篇论文:“Toward Augmenting The Human Intellectand Boosting Our Collective IQ”中,恩格尔巴特也多处用了“knowledgeworker”这个词。由此可见,恩格尔巴特不愧是信息革命和知识经济的先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