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百年电信 > 百年人物

无线电通信的先行者——波波夫

时间:2016-06-13
来源:《通信百年》           作者: 陈芳烈 乐嘉龙
字体 :

波波夫画像

独立从事无线电报研究的先驱者,还有俄国的波波夫,他生于1859年3月4日。188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从1883年开始在俄国海军鱼雷学校任教。在1887年赫兹发现电磁波后,波波夫立刻意识到电磁波的重要性,就开始寻求远距离接收电磁波的方法,并进行接收大气中闪电的无线电波的研究和试验。

1895年春,波波夫制成了一台风暴预警仪。其中使用了由他本人改进的金属粉末检波器,还首次在接收机上使用了天线,以提高接收的灵敏度。这台主要用于检测雷电的接收仪,实际上是一台电磁波接收器。它能把高空雷击放电时辐射的电磁波通过电铃或打字机接收并记录下来。同年5月7日,波波夫在俄罗斯物理-化学学会上进行了表演。不久,他用电报机代替电铃作为接收机的终端,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无线电收发报系统。

1896年3月24日,波波夫在圣彼得堡大学两座相距250米的建筑物之间演示了用电磁波传送莫尔斯电码装置的操作,他用莫尔斯电码发出“赫兹”一词,在另一座楼上的物理学会会长收到了信号。同年,他对上述装置又加以改进,使无线电通信开始投入使用。

1898年,波波夫同俄国海军一起成功地实现了相距约10千米的舰船与海岸间的通信。1899年底,又把通信距离延长到45千米。1901年,俄国陆军开始使用波波夫的无线电通信设备进行通信。

波波夫比马可尼早几年开展研究工作,而且他是第一个采用天线的人,但是幸运的马可尼在比波波夫稍早些的1895年春就进行了传送无线电报的实验。因此,通常认为无线电报的创始人为马可尼,但波波夫的贡献也不容抹煞,他们都对无线电通信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附注:本文节选自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通信百年》,主编:陈芳烈 乐嘉龙 ,撰稿:沈以淡 王季华 王蓉庄,绘图:沈立 徐漫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