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专题 > 百年电信 > 百年大事

电信业大事,你知道多少?(1871——1911)

时间:2021-06-11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1871年4月18日,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在上海的第一个电报站与香港接通。  


◎1873年,华侨商人王承荣从法国回国后与王斌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国产电报机,并呈请清政府自办电报。

◎1874年6月,沈葆桢(1820--1879年,福建侯官人)在奏折中提出架设自福州经厦门至台湾的电报线路,以便福建、台湾之间互通信息更为便捷。

◎1875年,丁日昌(1823--1882年,广东丰顺人)任福建巡抚时,主持福州船政局,积极倡导创办电报,在福建船政学堂附设我国第一所电报学堂,培训电报技术人员。


◎1876年,福建把丹麦大北电报公司所设福厦等线买归官办。

◎1877年10月,丁日昌在台湾架设了中国第一条长途电报线。 

◎1878年,世界上最早的电话交换机出现。这种交换机是由话务员进行人工操作的,故称为“人工交换机”。

◎1879年,天津轮船招商局架设了从大沽码头到紫竹林栈房的电话线,这是我国自己架设的首条电话专线线路。

◎1880年9月16日,李鸿章上书清政府《请设南北洋电报片》,拟由天津陆路循运河越长江达上海安设电线,并提出办电报的具体办法和方针。

◎1881年12月28日,津沪电报线路正式开放营业,这是我国自主建设的首条长途公众电报线路。

  

◎1882年,上海的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开设了电话交换所,正式开放电话通信,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外商经营的电话公司。

◎1883年9月18日,北京电报局在通州诞生,这标志着北京电信事业的开端。

◎1884年春,电报总局由天津迁至上海法租界郑家木桥(今延安东路福建路口)南侧。是年底改称中国电报总局。

◎1885年,清政府架设了从辽宁旅顺口至朝鲜汉城的东北地区最早的国际电报线。

◎1886年,台湾巡抚刘铭传(1836年9月7日--1896年1月12日)在台北创设台湾“电报总局”,建设完成南北纵贯陆线及安平至妈宫(今澎湖马公)段以及沪尾(今淡水)至福州川石山段的海线;并分别设立台南、安平、台北等十局开办电报业务,这是台湾电信事业的发展起始。

◎1887年,台湾巡抚刘铭传主导敷设了长达433里的福州至台湾的电报水线——闽台海缆,该工程于当年竣工。这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海底电缆。

◎1888年,清政府先后完成了两条水线架设,一条是福州川石岛与台湾沪尾(淡水)之间的177海里水线、另一条为台南安平通往澎湖的53海里水线。

◎1889年,安徽主管安庆电报业务的彭名保自行设计、制造出我国第一部电话机,取名为“传声器”。

◎1891年,最早的首台步进制电话交换机在美国问世。

◎1892年,第一个“史端乔步进制电话局”在美国投入使用。此后推出了旋转式和升降式的交换机。

◎1894年,马可尼首次在家里用无线电波打响了10米以外的电铃。

◎1895年,我国实现了电磁波无线通信。

◎1896年6月2日,发明家马可尼申请到了无线电专利,名为“发射电脉冲和信号及其设备的改进”,专利号码为12039/96。

◎1897年,《时务报》第25册刊出译文《无线电报》,“无线电报”一词首次出现在中国。

◎1898年,湖南长沙至湘潭、醴陵、萍乡等电报干线架设,主要是为商务通讯服务。

◎1899年,我国第一部自营电话在天津诞生了,由天津官电(报)局负责。

◎1900年8月,华洋公司编制发行的我国电信史上首张《用户电话号码表》在上海诞生。


◎1901年,丹麦商人璞尔生将天津电话线延伸到北京,在东城船板胡同设立外国人经营的“电铃公司”,北京电话由此发轫。

◎1902年,位于北京东城东堂子胡同的外务部至颐和园架设了专用电话线,线路全长24公里。


◎1904年,北京第一个官办电话局开设,位于东单二条胡同,交换设备为100门磁石交换机。

◎1905年,天津官办的电话交换局正式成立,用户1000户左右。                                               

◎1906年,清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爱立信公司签订合同引进人工交换机。

  

◎1907年9月,上海第一个由中国政府经营的上海电话局成立,局址在南市新码头里街租赁的民房内,故又称南市电话局。


◎1908年9月,江苏省官电局在吴淞狮子林设立吴淞无线电台,装设500瓦瞬灭火花式发报机与崇明通报,这是上海长波无线电报电路的开始。


◎1910年,云南省昆明市开始使用人工磁石电话交换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