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一封70年前的电报 跨越半个世纪的追寻

时间:2023-01-09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一个名字,让她追寻半生;一个夜晚,让她无法忘怀。70年的光阴,她终于用无形的电波串联起今朝与往昔。今天,让我们跟随着苏采青与李白同志并肩战斗的故事,一同穿越时空,追忆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生命中最后一封电报

1948年12月30日凌晨,在人们都已酣然入梦,准备迎接新年来临时,在上海一间寓所的阁楼里,借着昏黄微弱的灯光,一双有力的手在电键上快速敲击着... 终于,他摘下耳机,长舒了一口气。可谁知,下一刻,敌人的枪口就对准了他。

在那个隆冬的寒夜里,李白发出了他生命中最后一封电报。5个月后,他被敌人秘密杀害于浦东戚家庙,年仅39岁。

那一日,距离上海解放,只有20天。

1958年,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映,无数观众第一次通过李侠这个名字知道了李白烈士的故事。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在1千多公里外的西柏坡,有一名年轻的报务员,在收到李白的最后一封电报后,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去追寻一个答案:对方是谁?他怎么了?他还活着吗?

她的第一项任务

苏采青与电报工作结缘,还要从1947年说起。

1947年夏天,当时的中央社会部从延安中学、贺龙中学等单位选调了一批十几岁的学生从事报务员工作,年仅15岁的苏采青也入选其中。

青年苏采青 图片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为了尽快掌握通讯技术,苏采青和其他学员一起到军委三局通讯队参加培训。在培训班里,拍发电报、记忆36个数字和字母,陪伴苏采青的只有冰冷的发报机和一串串抽象的密码。记忆、重复、再记忆、再重复……单调的日子仿佛无穷无尽。

初到通讯队的日子并不好过,苏采青每天都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但渐渐的,她意识到党的需要就是行动的指南,必须保证完成任务!

下定决心,勤学苦练。通讯队所在的培训学校坐落在高山上,气候奇寒。三九严冬,在没有炉火的教室里,苏采青日复一日地敲击着冰冷的电键,练习拍打摩尔斯电码。白嫩的双手冻得发红、僵硬,甚至生了冻疮、化脓发炎。但她却拒绝休息,一遍练不好就再练一遍,直到滚瓜烂熟。到现在,苏采青的右手上仍然留有当年的冻疮疤痕,这些疤痕记录着那段毫无怨言、将发报融入生命的岁月。培训结束,正逢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时刻。军情紧急,刻不容缓,苏采青和战友们立即进入全军总电台实习。

实战是最好的训练场。成绩优异、技术过硬的苏采青很快便脱颖而出,率先独立上机,顺利完成了与辽沈战役中的东北野战军的通讯联络任务。之后,苏采青被调回中央社会部,从事党台(公开称“地方组”)的联络工作。

刚一来到党台,苏采青就接受了她的第一个任务——联络上海的一个地下电台。为了保证安全,党台的工作纪律极其严格。每个报务员都只知道对方是何处电台、多长时间联络一次、联络的频道和呼号以及如遇危险时的警示信号,其余便不能问也不能说。

尽管不知道对方是谁,甚至连性别、年龄也不知道,但苏采青接手工作后,却很快感受到对方发报手法熟练、流畅、纯正,绝不拖泥带水,是一位技术干练的老手。

而这个人,正是李白。

李白 图片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李白与苏采青取得联络后,很快发现她是一个新手。于是他凭借自己娴熟的技术常常在工作中慢慢引导苏采青。如果自己的电报不急,李白就会让苏采青先发。苏采青如果有报,就会发“msg”(我有报),李白就会回复“please”(请发)。如果苏采青发得很慢,李白就会发“quickly”(快一点),让苏采青快一点。由于电波受空中干扰大,一个频率上可能有几千几百个电台,仅7瓦功率的收报机让李白收报变得难上加难。但李白却很少让苏采青重复,总是十分快速地记录下全部内容。有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同行,苏采青感到幸运而愉快。

可惜好景不长,两个月后,一场变故如噩梦般突然降临。

3个“V”字密码

1948年12月30日凌晨,一段长长的秘密电波从上海黄渡路107弄15号的寓所发出。这封电报正是对4个月后解放军发动渡江战役、突破国民党防线起到重要作用的——国民党军队长江布防图。

发出这封电报的人就是李白,这封电报也成为了他生命的绝唱。当时,曾有领导提醒李白,由于有叛徒告密,建议他当天不要发报。但李白毫不迟疑地拒绝了,他坚定地说:“电台重于生命,有报必发!”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李白冒着生命危险按时发出了这封重要情报。可是,发报机内的余温尚未散去,国民党特务便破门而入。

《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那一晚,在西柏坡等待李白发报的苏采青也感受到了异样。信号联通后,李白并没有如往常一样请苏采青先发报,自己抢先发出了电文。就在苏采青抄录下第一段电文后,耳机里突然安静了下来,陷入了漫长停顿。起初,苏采青以为李白只是像往常一样,遇到了敌人的侦察车。但这一次,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一段时间后,李白再次与苏采青取得了联络。苏采青还没来得及询问情况,发报的速度便陡然加快,十分焦急,全然不似以往。顾不得多想,苏采青只得赶忙聚精会神将电报抄录下来。

终于,苏采青从耳机里听到了标志结束的电码。但下一刻,她听到的不是平时工作完毕后道别的信号“GB”(英文“再见”缩略词),而是十分急促的三个“V”字电码:滴滴滴答、滴滴滴答、滴滴滴答。这是事先约定的警示信号,表明对方正处于危急情境!

苏采青心中警铃大作,顾不上关机,连忙跑到台长那里报告了这一情况,顾不得等待台长的回应,她又跑回电报机前,戴上耳机细细收听。

苏采青守在电报机前,双手牢牢按住耳机,生怕漏掉一点声音。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对方仅仅是有惊无险!她无比期待能再听到对方发来的讯号,哪怕只是几声呼叫,也能够让自己心安。

但她却再也没有听到过,那熟悉的发报声。

跨越半个世纪的追寻

从那以后,苏采青心里始终有疑问:“对方到底怎么了?他是谁?”,可是因为彼此都是情报员,身份保护异常隐秘,她跨越半个世纪的追寻也迟迟没有答案。

直到2005年一天,苏采青在一份报纸上读到了一篇题为《<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李白》的文章,文中描述的情节和自己在1948年末那晚的经历极其相似!苏采青激动地剪下了这则报道,将它小心翼翼地贴了起来。她在报纸的空白处写下:“这就是记忆中的那一晚,我作为中央社会部的报务员,正与我的对方———上海地下工作者某同志联络时,对方突然发出三个‘V’的电码,之后音讯全无。原来他遭到敌人的杀害!”

然而,尽管报道描述的情景极为相似,但苏采青依然不能排除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台的可能。

时间又过了三年。2008年,苏采青从报纸上得知,当时的中央社会部长李克农早在上海解放第三天,就专电时任上海市市长陈毅,要不惜代价查明李静安同志(即李白)的下落。至此,60年之后,苏采青终于知道了她当年联络人的名字,李白。

李白烈士雕像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就在中共上海地下电台联络员、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主人公李侠的原型李白烈士牺牲70周年之时。87岁的苏采青在《故事里的中国》节目现场,再一次坐在了她熟悉的发报机前。她目光炯炯,手法稳健,在电键上一下下敲击着,滴滴答答的发报声响彻演播大厅。70年后,苏采青终于发出了她当年未能回复的电报:“李白前辈,您期盼的黎明,到了!”

苏采青在《故事里的中国》节目现场 图片来源:网络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隐蔽战线上,曾有许许多多与李白和苏采青一样的英雄,为了国家统一、人民解放默默战斗,不惜用热血映红黎明前的天空,用信仰铸就不灭的灵魂。

 

文章改编自《发往70年前的电报》,作者:苏采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