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粟裕保卫电台,助力天目山战役三战三捷

时间:2022-12-12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           作者:
字体 :

1944年,党中央和毛泽东致电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明确要求新四军深入苏南,在天目山展开工作,力求在东南沿海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

1944年12月,新四军第一师师长粟裕奉命带领部队南渡长江,挺进天目山,并成立苏浙军区和一系列根据地。新四军的到来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恐慌,开始与新四军对峙,欲置之死地而后快。1945年5月至6月,面对国民党军7万余人军队,新四军兵力、武器装备都处于劣势,粟裕精心谋划、屡出奇兵,率领新四军一万余人在天目山打赢了三场经典的运动歼灭战,消灭国民党军1.2万余人,这场以少胜多、诱敌深入的经典运动歼灭战载入了我军史册。

粟裕 图片来源:枕猫网易号

新四军的秘密武器 

1937年底,应新四军请求,中央军委派出二局副局长胡立教,帮助其建立无线电通信网。1939年9月,在胡立教领导下,新四军设立了无线电侦察电台,并在年底正式成立了密码破译机构——三山办公室,开始了对国民党进行电讯侦察工作。此后,国民党军委会与第三战区来往电报、第三战区与所属部门及某些汪伪单位的来往电报以及第三战区与派驻新四军联络参谋之间的电报基本都可以被破译出来,无线电通信也成为了新四军的秘密武器。

图片来源:红色电信故事

之后,三山办公室在皖南事变中被打散后,胡立教率部分人员突围找到苏南新四军部队,并在之后的天目山战役中继续从事密码破译工作,为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粟裕于战前下达战斗命令 图片来源:网络

电台显神通 

在第一次天目山战役时,雨后的山路又陡又滑,电台支队到达目的地时,行李、零件都已掉队,又因缺乏防雨设备,机器电池受潮无法工作,导致电台搭建任务工作迟迟未能完成。

新四军在天目山行军 图片来源:网络

粟裕得知情况后,立即将自己的收音机电池给电台应急,并且紧急叫来李景瑞科长帮助解决防潮等问题。有一次,发信机因为受潮无法工作,李景瑞凭借他的丰富经验,判断其受潮原因是机器漏电,输出不稳。经过慢火烘烤数小时后,发信机终于恢复了原有的良好性能,敌人情报再一次源源不断飞向了粟裕的指挥部。

根据“密息”传来的敌军将领信息,粟裕决定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为欺骗敌人,新四军主动撤退。在经过大路山径时,他们还故意将破军帽、破军衣、米袋子、烂草鞋丢得遍地皆是,让敌军确信新四军真的败退。就这样,国民党军因为求功心切,便一个个迫不及待地跳进粟裕为他们设下的陷阱。待他们上钩,粟裕集中主力猛杀一个“回马枪”,仅用数日就先后全歼国民党2个师和突击总队,打了一场十分漂亮的歼灭战,从而彻底粉碎国民党的图谋。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粟裕利用准确、全面的“密息”情报,掌握敌人的作战企图,通过对兵战和心战的灵活运用,以“饵”出奇、惑敌心智,以“诱”正敌、迫敌就范,使敌人由治变乱、由逸变劳、由强变弱,达成了诱敌深入的目标。之后我军后发先至,在与敌巧妙周旋中,使战场态势渐渐朝我方有利转化,从而把握战机,速决制胜。让国民党军再也无力对天目山地区组织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天目山第三次反顽战役示意图 图片来源:网络

在粟裕的回忆录中,他这样写道:“这(无线电通信的使用)在军事上锻炼了部队,改善了装备,提前实现了由分散游击战争向大兵团运动战的战略转变,为以后组成华中野战军,执行更艰巨、更光荣的战役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长期通信保障任务中,苏浙军区广大通信兵干部战士的技术和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涌现出大批通信技术骨干,这为圆满完成解放战争中的通信保障任务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