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忆皖南事变:军部最后一份“神秘电报”

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1941年1月6日,国民党派出重兵在皖南地区阻击北上的新四军部队,在叶挺等人指挥下,新四军与敌人鏖战七昼夜,却未能成功突围,这便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皖南事变   

1941年1月4日,项英率新四军军部及所属部队9000余人,踏上北移之路。6日,部队刚进入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就遭到了事先埋伏好的国民党军队七个师、八万多人的包围袭击。新四军战士们浴血奋战七个昼夜,终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大部分壮烈牺牲。其中,军长叶挺在与国民党谈判时被扣押,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在突围中不幸被叛徒杀害。

皖南事变中的新四军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悲剧并未就此停止。

1月17日,蒋介石公开污蔑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周恩来等人在得知皖南事变后,根据党中央指示向国民党提出严正抗议,周恩来之后还在《新华日报》刊登著名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这在重庆和整个国统区引起了很大反响,并得到全国人民和各界的普遍同情与支持。

周恩来在重庆《新华日报》上的题词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一份“神秘电报”   

当时,负责统一指挥华中地区对日作战的中共中央华中局(华东局前身)和华中总指挥部设在苏北盐城文庙内,由刘少奇担任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兼华中总指挥部政治委员,陈毅同志任总指挥。

刘少奇同志 图片来源:网络

“皖南事变”之前,刘少奇曾多次发电报给项英,要他警惕国民党顽固派的突然袭击,催促他遵照党中央指示迅速渡江北移,可项英迟迟没有执行。

“皖南事变”后,刘少奇、陈毅、粟裕等领导心急如焚,多次亲临华中局机要科查阅皖南军部来电,掌握战况。刘少奇更是连续几个昼夜不休息,为新四军和延安的联系收转电报、提出建议,以便更有效地实施援救。他有时等不及电报译完,便译一字看一字。

刘少奇同志 图片来源:网络

就在事变发生后的第七天,机要科收到了一份来自新四军军部的电报。作为机要科的机要员,王琦负责这份电报的翻译工作。在科长薛丹浩的催促下,王琦拿着这份电报翻来覆去却始终找不到密码,要知道当时如果没有密码,电报是译不出来的,这可急坏了在场所有人。难道这是份神秘的电报?一开始,王琦怀疑是电台错收了别人的电报,后来,他突然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难道这份神秘电报是使用了脑记密码?所谓的脑记密码,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使用的,只有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密码被焚烧后才能使用。

此时,刘少奇也来到机要科询问电报的翻译情况。情急之下,王琦按照脑记密码的编造方法,将这份电报译了出来,对照之后,不敢想象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新四军果然使用了脑记密码发来的一份重要电报,电报的内容是:“情况万分紧急,密码已经烧掉,请党放心”。另有一句话是:“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的悲壮誓言。这是新四军军部发来的最后一封电报,也是一份庄严的告别电报。

电报译出后,屋内的气氛顿时紧张、肃穆、沉闷起来,看到战友们悲壮的留言,大家都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所有人不安地注视着刘少奇同志,只见他神色严肃庄重,非常冷静沉着。这时的屋外,日寇飞机在空中疯狂俯冲扫射,安静的屋内与这狂轰乱炸的声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新四军的重生!   

革命的烈火是扑不灭的,共产党人是杀不尽的!1941年1月20日,就在蒋介石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的第三天,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兹特任命陈毅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新四军迎来了重生!

正如刘少奇所说:“新四军是真正抗战的力量,是人民的军队,是根植在人民之中的。敌人的阴谋诡计虽然给我们造成一时的损失,但想消灭我们却是痴心妄想。我们是越打越强,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新四军重建后,部队迅速发展壮大,到抗日战争结束时达到了三十多万人,成为了不可战胜的军队!

映山红似英烈血,新四军英烈们的不朽英名,深深烙入了历史长河中,也刻进了人民的脑海中。他们的不朽事迹也将代代相传,英雄精神也会生生不息!

皖南事变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文章改编自《最后一份“神秘电报”》,作者王琦。

参考资料

《皖南事变》,中共党员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