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红色电波连港沪

时间:2022-07-01
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作者:
字体 :

编者按:香港秘密电台是继上海电台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二部秘密电台,由此,沪港首次电报接通,开启了党的第一次无线电通信。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又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回望红色电波连港沪的那段峥嵘岁月,祝福香港的未来越来越好。

1927年南昌起义后,全国革命斗争形势迅速发展,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力量不断扩大,过去依靠地下交通与各地进行联系的方式已不能满足客观需要。为密切与各根据地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中共中央决定积极培训无线电技术人员,建立无线电台,实现无线电通讯联络。1928年6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请求共产国际帮助培训通讯人员。同年秋,周恩来指示在中央军委工作的李强学习无线电机务,又指示上海法租界地方党支部书记张沈川学习无线电通讯技术。

李强原是上海东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从来没有学过无线电,但他的数理化和英文基础比较好。在接受任务后,李强买来美国大学使用的有关教科书进行系统学习,并秘密到上海无线电工厂偷师学艺。他设法弄来大华科学仪器公司生产的发报机产品,还利用社会关系购买发报机零件,一边自学,一边组装。

张沈川原是广州中山大学文学院学生,接受任务后,改名为张燕铭报考上海无线电学校。该校是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第六军军用电台工作人员为了收学费赚钱而开办的。1929年5月张沈川毕业后,在电台实习。他利用代值夜班的机会,偷抄了两本军用密电码交给党组织。7月,国民党黄埔军校电讯班毕业的3名学生到第六军军用电台实习,他们受过特务训练,经常借故找张沈川麻烦。张沈川察觉自己有暴露的危险,便立即离开电台隐蔽起来。其后,张沈川同李强一起继续学习无线电技术,在上海成功建立起中国共产党第一座地下电台,并实现了与其他业余电台的通报。

1929年9月,上海中央特科安排李强到香港协助中共广东省委建立秘密电台。李强到香港后,选中弥敦道一座中式四层楼房作为设立电台的地方。为安全起见,他把四楼整层都租了下来,并安排人员住宿以作掩护。12月,李强、黄尚英携带电台从上海坐船抵港。出发前,李强买来两只大铁皮箱,将收发报机放在箱子里运上船。为做好掩护,他又打扮成有钱人的样子乘坐头等舱。到香港后,李强知道港英警察照例会检查行李,便随手给了过来检查行李的警察4元钱,警察收钱后没有检查就放他们走了。

 


九龙弥敦道

 

1930年1月15日,港、沪两地的秘密电台首次实现通报。通报成功的那一刻,在上海的张沈川高兴得跳了起来,在香港的黄尚英也十分激动地在电键上和张沈川相互祝贺。

 


李强

 


黄尚英

 

此后,香港秘密电台与上海党中央秘密电台保持经常性的联系。秘密电台的开通,有力配合了秘密交通线的工作。上海党中央在派出干部经香港进入苏区之前,首先通过电台通知香港交通站,如果香港方面情况正常,便由交通员带领干部前往目的地。邓小平从上海经香港到广西领导百色起义,上海党中央与百色起义部队的联系,都是通过香港电台沟通消息的。

在白色恐怖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港、沪秘密电台人员时刻处于危险之中,但他们无怨无悔,忘我工作。有一次,张沈川得了伤寒发高烧,医生让他休息,可电台只有他一个报务员,他顾不上休息,依然坚持每天深夜上机工作。黄尚英则因长期劳累且生活条件较差,得了严重肺病。1930年5月,黄尚英调回上海,不久病逝,年仅20岁。黄尚英调回上海后,邱德接替其报务工作。1931年1月,秘密电台遭到破坏,邱德被捕牺牲。

上海党中央秘密电台与香港秘密电台之间的无线通信,开创了党的通信史上从无到有的新历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那些为了党的通信事业默默奉献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同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