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趣说通信发展史:传真机的诞生比你想象的早得多

时间:2022-06-28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在当代,一提到阅读新闻,大家可能立马想到手机上诸多的新闻类APP软件。但是在几十年前,人们获取新闻主要手段可没这么先进,当时大家获取信息绝大多数是靠广播、报纸和街头巷议。甚至在有些偏僻的地方,想获得准确的中央新闻就只有报纸。那报纸是怎样从中央飞到全国各地的呢?这都离不开传真机的功劳。

 

“传真”名字的由来

 

“传真”是英语fax的译名,本意是“按原稿进行复制”。在西方,“传真”的称谓是逐步深化的,最初叫picturetransmission、telephotography、phototelegraphy、radiophotography,后来叫facsimile,而到了近代才叫fax。

传真分类按传送的稿件内容和质量要求,可分为文件传真和图片传真;按服务对象,可分为公用传真和专用传真;按占用电话电路数,分为单路传真机和多路传真机(电话电路数:传真机工作时占用的电话路数,比如12路真迹传真机要占用12个电话话路);按用途可分为文件传真机、报纸传真机、相片传真机和气象传真机及彩色传真机等。

 

传真机发展简史

 

传真机技术最早产生于19世纪40年代,可以说比电话诞生的时间还早一些。1841年,英格兰人亚历山大·贝恩(1810-1877,英国钟表匠、发明家)研究制作用电控制的钟摆结构。

在研制过程中,他阴差阳错的发现了一个现象:这个时钟系统中每一个钟的钟摆在任何瞬间都在同一个相对的位置上。于是他利用电刷做振动子,把要发送的图像转换成电信号,然后再将得到的电信号经通信线路传送给对方;在接收端,用电刷做成的振动子在一张放在铜板上的电化学纸上作记录,使发送过来的图形得到恢复。

1843年,他取得了这项发明的专利。当时人们把贝恩发明的这种技术称为“传真技术”。但此时的传真技术的工作方式与摩尔斯电码相同,因此发明家塞缪尔·摩尔斯对贝恩提起了诉讼,其结果就是贝恩的传真机方案在市场上最终流产。

 

早期传真机

 

1907年11月8日,“照片传真之父”爱德华·贝兰(1886年~1963年,法国发明家,传真机的发明者)历经三年成功研制了相片传真机,宣告了传真电报的诞生。1912年,世界上第一幅通过传真机传送出去的新闻照片出现在巴黎的一张报纸上,引起很大的轰动。

 

爱德华·贝兰

 

第一张有线传输的传真照片 

 

1907年11月8日,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的照片,经海底电缆,从巴黎传真到伦敦,耗时约12分钟。

 

第一张无线传输的传真图片 

 

1921年,美国总统沃伦·G·哈丁的一幅动作肖像画,从马里兰州的安纳波利斯横跨大西洋传到巴黎,用时20分钟。

 

1925年,德国人鲁道夫·赫尔(1901年~2002年)成功发明了将文字或图像分解成一个个微小的黑白灰度不等的小圆点,然后变成相应的电信号进行传送,到对方后再用相反的方法合成和重组的新型传真方式,成为现代传真机基础。因而,人们称赫尔为“传真机之祖”。 

 

鲁道夫.赫尔博士发明的点阵式文本编码

 

20世纪30年代以后,传真技术在新闻通讯领域得到广泛运用。1938年,美国开始尝试使用传真机将新闻报纸直接发送到用户家中。

1945年波茨坦会议期间,杜鲁门、斯大林和艾德礼的彩色照片就成功从欧洲通过无线电传到华盛顿。 

1960年,美国第一次通过卫星传真向波多黎各发送照片。那时候传真机还是收发分离型,接收和发送都需要独立的机器。

 

1945年,波茨坦会议后期的杜鲁门、斯大林和艾德礼的彩色合照

 

进入到70年代以后,尤其是1973年,日本率先允许在公用电话网上开放传真机业务,传真通信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这时的传真机由过去的收发分离型变为收发合用型。这期间传真机有了国际化的设计标准和要求。

1986年以后,传真机的功能不断得到增强,它不仅作为通信设备而获得广泛的应用,而且正向着综合处理终端设备过渡。它除仍然承担通信任务外,还具备图文处理和数据处理能力,以适应信息时代迅速处理庞大信息的需要。

 

当代传真机

 

2000年后,传真技术正在进一步向彩色化、高速化、多功能集成化、小型化、高质量以及自动化的方向发展。2004年以后,由于受到互联网技术即电子邮件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真技术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窘态。 

那对于中国来讲,传真机是如何在中国发展起来的呢?这就是下篇文章我们主要讲的内容了。欢迎继续关注。 

 

原载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2022年6月24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