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我国首条国际陆地光缆开通

时间:2022-06-24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孔祥宇
字体 :

 

1997年1月28日,我国北方城市哈尔滨和俄罗斯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结束了长期以来通信经北京和莫斯科接转的历史。双方将各自光缆开通仪式的电视图像通过光缆直接传递给对方,这表明光缆的运行状态稳定、良好,也标志着我国第一条国际陆地光缆正式开通。这条陆地光缆通过各自国内的通信系统连接到北京和莫斯科,并与世界其它国际光缆相连接,成为了国际光缆的一部分。

据悉,它是以哈尔滨为起点,经过抚远后跨越中俄边界乌苏里江,最终到达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全长达到了970公里,其中有820公里在中国境内。

光缆是一种用于传送光信号的物理媒体,它可以传送数据、视频、语音等信息。通过光缆构筑起的庞大的互联网络,使得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人能够获得更快捷的信息,拥有更便利的生活。应该说,中俄光缆的建成和开通,将使得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更加直接,快速,极大地改善和促进中俄之间的国际通信业务。

 

(原文标题《1997年1月28日,我国首条国际陆地光缆开通》,标题为编者添加,原载科普中国网2017年1月28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