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无线侦察显神通:红军首次破译敌军电报密码(上)

时间:2022-04-07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现代战争中,及时发现、了解敌人的动态、部署,是调兵遣将、克敌制胜的关键。

回忆长征时,周恩来曾说道:“那时,我们有时向东,有时向西,有时走大路,有时走小路,有时走老路,有时走新路,不是主席的心血来潮,而是根据无线电侦察搞到的情报决策的。”

首破国民党军密码

1931年9月江西苏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特别是当年12月14日宁都暴动后,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起义改编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红军增加了1万7千人,同时增加了8部电台和40多名电台工作人员,这一事件引起国民党军的警惕,他们立即加强了对无线电通信的管理,各部无线电通信都正式加密了。

此时红一方面军总部也根据无线电侦察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把侦察台从无线电总队分出,划归红一方面军司令部侦察科,实现了无线电侦察与无线电通信的分离。当时侦察科科长是刚到中央苏区的曾希圣。

红一方面军侦察科长曾希圣

曾希圣,湖南资兴人,生于1904年。是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参加过北伐战争。192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在上海中央军委机关任参谋部谍报科科长,后因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和总书记向忠发相继被捕叛变,曾希圣于1931年12月从上海转移到江西中央苏区。

曾希圣来到中央苏区就担任了红一方面军司令部侦察科科长,当时正处于国民党军电台加密后,红军的无线电侦察基本失效的困难时期。1932年2月的赣州战役,由于侦察台无法译出国民党军加密的电报,红军对国民党军的增援部署全然不知,致使攻城的红三军团陷于国民党军里外夹击的危险境地,最终虽由红五军团增援,用大刀杀开一条血路接应红三军团撤出战斗,但红军损失掺重,共伤亡3000余人,其中牺牲的师团级干部就有10余名。

赣州战役的失败使曾希圣清楚地认识到,破译国民党军电台的密码已成为红军无线电侦察工作面临的首要任务。当他把这一想法报告给总参谋长叶剑英,并转告朱德、周恩来后,立刻得到了他们的肯定。

当时江西国民党军在无线电密码通信方面使用的是“展密”。红军要在既无经验和基础,又无教员与教材的条件下,破译对方的密码,任务十分艰巨。

曾希圣布置侦察台大量抄收敌台发出的密电,并按部别和时间登记编号,通过战况分析敌军电报,判断其大概内容;同时也向加入红军的原国民党军电台人员,了解国民党密码和译电的一般情况,特别是向党的无线电通信创始人周恩来请教,以求弄清编码的规律。

1932年5月,红一方面军总部给谍报科增设了一部侦察电台,并调来了无线电二分队的报务员胡立教和红三军团最优秀的报务员曹祥仁。

曹祥仁

曹祥仁是湖北省大冶县人。1929年5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8月参加红军地方游击队。1930年1月正式编入彭德怀、滕代远领导的红五军第五纵队,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红三军团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的学员班长,训练班结业后,任红三军团总部无线电队支部书记。在通信和侦察工作中,曹祥仁的无线电收发报技术提高很快。他的听力极为聪敏,不久就可以通过报务员的发报手法和不同机器的声音差异,分辨出是哪个敌台和哪个报务员在值班,有时不戴耳机也能辨别无误。他的钻研精神和记忆能力极强,在夜以继日的报务工作和侦听实践中,熟记了几千字的常用明码,听到电码便可迅速在脑海中转换为文字。在对敌台进行侦听时,可立即破解对方电台简单的台密和通密。突出的技术能力和工作热情,使曹祥仁成为红三军团公认的最优秀的报务员。当红一方面军总部到红三军团为侦察科侦察台选调侦收员时,一向很少表扬下级的彭德怀军团长说:“那个天才的小鬼,把他送去。”

曹祥仁来到红一方面军总部侦察台时,侦察工作仍陷于停顿。侦察台抄下来的国民党军密码电报已累积了好几大筐,成了无法解读的“天书”,行军时用扁担挑着,越积越多,却一筹莫展。7月,曹祥仁在报务当班之余,开始参加破译研究,他与曾希圣一起,苦苦思索、猜译,但无明显进展。

1932年8月20日,研究工作出现了突破的契机。红军攻占宜黄县城时,曾希圣从缴获国民党军第二十七师一个军官的公文包中,发现一份国民党第九路军司令孙连仲发给守城部队的电报,其中有30来个字已译出,密码名为“展密”,但没有找到密码本。以这份部分译出的电报稿为基础,曾希圣与曹祥仁共同猜译余下未译出的部份。曾希圣中文底子好,曹祥仁对码子熟悉,二人密切配合。他们结合国民党军的情况,将不断侦收到的“展密”电报拿来对照研究。由于国民党军的电文内容繁杂,文体古怪,碰到疑难军语,朱德总司令和周恩来总政委也凑过来一起参加猜字,一起研究电文的格式和文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钻研,于1932年10月终于将“展密”全本贯通。

破译“展密”成功后,第一次完整译出的国民党军电报是一份重要的作战命令,但大家对猜译出的电文是否准确没有把握,因此在发往前方指挥部的情报上还注明“不知确否,仅供参考”。当前方根据这份情报打了一个伏击战,并取得胜利时,总部领导非常高兴,朱总司令激动地说:“真了不起,如虎添翼!”还摸着曹祥仁的头说:“还是你这个小孩子行。”

70多年后,张震将军在2008年1月评述首破国民党军密码“展密”的意义时说:“密码技术的掌握,使红军的侦察能力发生了革命性的飞跃,成为技侦情报工作的独特优势,在我党我军的情报工作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不久后的枫山埠战斗中,破译的“展密”让我军避免被包围歼灭的风险……

后续内容请关注下期文章《无线侦察显神通:红军首次破译敌军电报密码(下)》

原载于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2022年4月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