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谣言!宜禁!

时间:2022-03-29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点石斋画报》创刊于1884年,与科学技术有关的事物和新闻是其报道重点,擅择“新奇可喜之事”绘制成图,以图为主、以文为辅,开创了晚清新闻画报的先河,承担着传布新知的责任。

《点石斋画报》中有一幅题为“谣言宜禁”的新闻画,报道了当时民众对电报的误解。

报道称,清末光绪年间,扬州下属的一大城市泰州,早年间设立了电报局,以便官员和商户传送信息。

当时,民间有人造谣称,电报局所使用的电力是以死者的魂魄修炼而成,还专收别人供奉的灵牌,去世不满三年的死者的灵牌方能使用,每块灵牌价值四、五十大洋。

晚清很多中国人都相信,灵魂可以同躯体分离:一个人若掌握了他人的灵魂,便可用它的力量为自己服务。

传闻道,电报局买到灵牌后,会着人将其带去坟场,对着灵牌祷念咒语,就会有小虫子从坟墓中爬出来,这就是死者的魂魄。继而,电报局的人将这些小虫捉入木匣,再挖掉灵牌上主人的名字,便会有鲜血迸出。将鲜血收集到瓶子里,而后与木匣内的虫子合药炼成电气,即可用来传递消息。

这个谣言传遍了大街小巷,乡民都信以为真,甚至有人拿着灵牌去电报局出售。电报局的工作人员问这有什么用,那人便说:“听说电报局需要这个东西。”工作人员知道这人被造谣者谎骗后,就把他赶了出去,同时请知州颁布禁令阻止谣言进一步传播。

这让现如今大众觉得荒唐可笑的无稽之谈,却在近代科技知识未普及、专业科学传播媒介较少、普通民众科学素质低下的晚清时期,使乡民偏听偏信,以致电报借魂魄发信的荒诞谣言不胫而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创新发展离不开全民科学技术专业素养的提高,加大科学普及至关重要。科技的力量日新月异,而文化的魅力历久弥新。现如今,博物馆以通俗易懂、老妪能解的方式,向大众介绍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着力激发大众接受科普的兴趣兴致,让科普成为提升人们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钥匙,在文明入心中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发展。

原载于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2022年3月2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