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 > 通信科普

自力更生的延安通信材料厂

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
字体 :

筚路蓝缕 创建工厂 

1937年,党中央到达延安后,国民政府颁布了禁令:对干电池、通信元器件等都不准运进边区。陕甘宁边区的军事通信材料供应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

为应对这种困难,军委三局决定:将原来的通信材料科扩建成一座通信材料厂。

1938年4月,军委三局在延河靠延安北边西支流西川河第三叉(实际是一条山涧或小溪)的盐店子建立通信材料厂(当时称军委三局通信材料厂),谋求自己制造无线电报机。工厂建立之初,由1938年刚从苏联列宁学院和无线电工程学校学习回来的段子俊同志任厂长,负责全面工作。后来段子俊调去中央,由军委三局局长王诤兼任厂长。

1938年,军委三局通信材料厂在延安盐店子旧址(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

但就当时条件,这个计划实施起来难度较大,面临以下三点主要问题。

1.建厂选址问题 

厂址既要面积足够大,隐蔽性还要好,更重要的是交通还需要方便。而战争年代,交通方便的地方往往是被敌人重点袭击和轰炸的目标。

最后,党中央将通信材料厂选址在盐店子东坡,因为这里背倚墩儿山,隐蔽性比较好。而濒临西川河,可以解决加工工业制品的冷却问题和日常生活用水问题。更重要的是,这里紧挨公路,直通到枣园、杨家岭、王家坪,非常方便检修器材的运输。

2.加工设备和材料来源问题 

建厂初期十分简陋,只有制造和装配两个车间:制造车间配备了1台手摇车床、2台钻床及1台刨床,装配车间有1架虎钳和一些零星工具。

材料来源方面,注意发动群众,就地取材,收集了一些铜壶、铜盆、铜钟和炮弹片、打下来的飞机铝皮、缴获的胶木板等,堆满了材料厂的角角落落。

此外,中央领导也对通信材料厂给予了帮助:周恩来副主席曾亲自派人去香港等地购买电子管等无法自产的通信器材零件。朱德总司令还曾亲自带队押运由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运送到延安的一批通信设备原材料。

3.专业人才问题 

起初,通信材料厂还不具备培养人才的能力。

车、钳工都是外边来参加革命的技工,例如从黄炎培先生在上海开办的技工学校介绍到延安来的钳工钱松甫、车工许庚元等人,加上材料科原来的同志和从延安工人学校分配来的十几名知识青年,共有三四十人——他们成为通信材料厂最初的力量。

后来,负责通信材料厂的王诤局长经常到通信材料厂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给机务人员讲技术课,从收发报机到手摇发电机的构造原理到装、拆、修理,他都耐心地进行讲解,并向他们介绍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发展的过程。红军自诞生以来,长期处于被敌人分割包围经济落后的农村,在分散的游击战争中,主要靠旗语、人力、骑马通信。为改进这种局面,通信工作一直都是作为军队的神经系统来建设的。

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 

缺少技术资料,就通过试验不断摸索;没有材料就找替代品替换。

从最开始的可变电容、可变电阻、电键到技术先进的波段开关,从15瓦、50瓦、100瓦小型发报机到500瓦的大型发报机……1941年,通信材料厂成立了试验室,专门从事通信装备的研制和开发。

军委三局通信材料厂的技术人员在窑洞中自制通信器材(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

军委三局通信材料厂生产的80瓦发报机(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

1942年春天,王诤携带1部体积只有小闹钟玻璃罩那样大有故障的日本小型手摇发电机到通信材料厂,要求3个月内仿制出来。在当时的条件下,一无图纸,二无材料,仅仅依靠几台陈旧的机床要加工成这样精密的电机,其困难程度是可想知的。工人们用马口铁代替钢片,将铜元、麻钱熔铸加工成铜材,以自行车滚珠代替电机轴承滚珠……经过72天的艰苦攻关,这台小型手摇发电机终于自制成功了。

抗日战争期间,在晋察冀、东北、山东、冀鲁豫等军区和新四军军部,都建立了通信器材修配厂或材料厂。到抗日战争中后期,这些通信工厂已能自制自修各种功率的多级发信机(1000瓦以下)、超外差式收信机和磁石电话交换机,同时还改装了广播发射机,试制了小型报话机。这些通信器材,逐步成为保障通信装备供应的主要手段。

到抗战结束前夕,全军电台数达到了700部,比抗日初期增长了整整20倍,敌人的囚笼封锁政策彻底破产。通信材料厂的工作人员硬是千方百计、白手起家实现了全军通信器材的自给自足,为新中国通信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和信念成为通信人的精神财富,一代代传承至今。

毛泽东、朱德对通信材料厂的题词(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

晋察冀军区通信器材修配厂装配的小型电台(拍摄于中国电信博物馆一层)

艰苦奋斗 春华秋实 

通信材料厂一直跟随党中央四处转战,从延安、子长县(1947年,通信材料厂更名为:电器材料修造厂)、山西临县、河北西柏坡直到1949年2月进入北京。进京后接管了原国民党留下的几个修造厂(所),有了这些专业技术人员和先进的电信设备、丰富的器材,工厂如虎添翼,更加强大。

此时工厂已改名为“军委电信总局电机修配厂”(地址:北京北小街,原北京军区总医院的位置),为中央和军委提供了良好的通信保障服务,对中央及军委的电器维修、车辆维修、重大活动的音响装置更是得心应手。比如,1949年10月的举办开国大典所使用的升国旗系统和音响扩声系统,就是由军委电信总局负责的,尤其是自动升旗装置,更是全厂工人群策群力智慧的表现。

1956年军委电信总局电机修配厂更名为军委通信兵部901工厂。1964年,军委决定该厂更名为军委通信兵部906工厂,并整体搬迁到山西五台山区。1965年7月,工厂更名为军委通信兵部/总参通信部6904工厂。1991年1月至今,军委通信兵部/总参通信部6904工厂迁往太原。2015年,工厂改名为陆军部6904工厂。

1991年1月,军委通信兵部/总参通信部6904工厂搬迁至山西太原(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载于中国电信博物馆公众号2021年11月26日,标题为编者另加。

返回顶部